星期五, 8月 17, 2007

炒 友 Blog : 重 組 有 進 展 光 控 候 低 買


昨 日 大 跌 市 輪 到 中 資 大 價 股 被 洗 倉 , 現 時 次 按 危 機 已 發 展 至 全 球 信 貸 危 機 , 銀 行 及 金 融 機 構 之 間 互 不 信 任 , 信 心 一 失 , 問 題 很 難 於 短 期 內 解 決 , 且 看 各 國 政 府 有 何 對 策 。 跌 市 之 下 當 然 最 好 清 貨 離 場 嘆 世 界 , 惟 若 相 信 今 次 跌 市 只 屬 調 整 浪 , 也 不 必 完 全 對 市 場 不 聞 不 問 , 留 意 可 以 買 入 的 股 票 , 到 有 見 底 象 時 便 可 快 速 反 應 , 今 日 介 紹 重 組 方 案 終 於 有 消 息 的 光 大 控 股 ( 165 ) 。

光 控 旗 下 光 大 銀 行 重 組 計 劃 再 有 進 展 , 光 控 日 前 發 出 有 關 光 銀 入 股 方 案 的 自 願 性 公 告 , 表 示 接 獲 光 銀 通 知 , 原 則 同 意 中 央 匯 金 投 資 注 入 不 超 過 等 值 200 億 元 人 民 幣 的 美 元 , 及 以 每 股 1 元 人 民 幣 認 購 光 銀 新 股 , 並 提 交 股 東 大 會 審 議 批 准 。

光 控 現 持 有 光 大 銀 行 約 21.39% 權 益 , 以 光 銀 現 時 註 冊 資 本 僅 82.1 億 多 元 人 民 幣 計 , 匯 金 公 司 注 入 200 億 元 人 民 幣 後 將 成 主 要 股 東 , 光 控 在 光 銀 的 持 股 量 亦 將 被 大 幅 攤 薄 。 由 於 光 銀 資 本 充 足 比 率 現 尚 未 達 標 , 確 有 需 要 引 入 匯 金 公 司 加 強 財 務 狀 況 。 光 控 主 席 唐 雙 寧 表 示 , 會 爭 取 光 銀 於 9 月 底 之 前 完 成 財 務 重 組 , 並 準 備 明 年 上 市 , 藉 以 拓 寬 資 本 金 補 充 渠 道 , 令 資 本 充 足 比 率 能 早 日 達 致 百 分 之 十 的 國 際 水 平 。

唐 雙 寧 又 稱 , 光 大 銀 行 要 建 立 現 代 商 業 銀 行 制 度 與 規 範 的 公 司 治 理 結 構 , 需 要 引 入 具 有 國 際 水 準 的 商 業 銀 行 的 金 融 機 構 作 為 戰 略 投 資 者 , 進 一 步 提 升 公 司 治 理 、 風 險 管 理 等 水 平 。 而 確 定 戰 略 投 資 者 後 , 光 大 銀 行 將 與 新 股 東 商 量 如 何 處 置 不 良 資 產 。

截 至 2006 年 底 , 光 大 銀 行 的 銀 行 提 取 準 備 金 餘 額 為 179 億 元 , 撥 備 覆 蓋 率 達 67.3% , 不 良 貸 款 率 則 降 到 7% 以 下 。 光 控 現 時 還 持 有 39. 31% 光 大 證 券 , 亦 正 待 重 組 注 資 及 籌 備 上 市 計 劃 。

近 100 日 線 可 吸
光 控 今 年 3 月 突 破 中 期 下 降 軌 阻 力 反 覆 上 升 , 本 周 一 升 至 20 元 。 過 去 3 個 多 月 , 光 控 兩 次 下 試 16 元 水 平 都 現 支 持 , 及 形 成 平 行 上 升 通 道 , 昨 低 位 16.5 元 剛 好 測 試 平 行 上 升 通 道 底 , 若 16.5 元 支 持 位 失 守 , 下 一 步 料 下 試 100 日 線 支 持 14.2 元 , 屆 時 才 考 慮 低 吸 未 遲 。 技 術 指 標 方 面 , MACD 剛 發 出 牛 熊 利 淡 訊 號 , 保 歷 加 通 道 橫 向 發 展 , 若 通 道 底 被 撐 開 , 將 是 十 分 不 利 的 訊 號 。

買 賣 策 略 : 候 跌 近 100 日 線 吸 納 , 跌 穿 14 元 止 蝕 , 博 反 彈 上 16.5 元 水 平 , 現 水 平 宜 觀 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