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7, 2007

股 場 放 大 鏡 : 逆 市 升 4 成 東 潤 搞 油 巴 閉?


創 新 能 源 ( 702 ) 昨 股 價 再 跌 29% , 市 值 跌 至 14.7 億 元 , 該 公 司 日 前 宣 佈 在 陝 西 採 油 , 通 告 話 油 田 總 蘊 藏 量 不 少 於 7000 萬 噸 或 5.15 億 桶 , 同 中 石 油 ( 857 ) 於 渤 海 發 現 的 南 堡 油 田 74 億 桶 比 較 , 不 足 十 分 之 一 ( 昨 日 誤 寫 係 一 半 , 合 更 正 ) 。 由 於 南 堡 油 田 油 層 厚 而 儲 量 豐 , 有 大 行 估 計 其 採 收 率 達 50% , 高 於 一 般 油 田 的 35% , 至 於 創 新 的 陝 西 油 田 有 待 未 來 3 年 進 行 勘 探 工 作 , 故 暫 時 難 以 同 佢 計 數 。

同 樣 係 搞 油 , 噚 日 復 牌 的 東 潤 拓 展 ( 467 ) 股 價 卻 急 升 近 4 成 , 有 乜 咁 巴 閉 ? 東 潤 宣 佈 , 以 72.89 億 元 向 大 股 東 張 宏 偉 等 賣 方 , 收 購 位 於 渤 海 灣 盆 地 油 田 的 石 油 及 天 然 氣 業 務 , 以 每 股 1.61 元 , 發 行 45.27 億 股 新 股 支 付 , 變 相 大 股 東 增 持 。 東 潤 亦 以 每 股 1.61 元 配 售 13.74 億 股 新 股 , 集 資 不 少 於 21.46 億 元 , 主 要 用 作 發 展 石 油 項 目 。

東 潤 擬 收 購 的 United Petroleum , 主 要 資 產 為 於 渤 海 灣 盆 地 一 項 油 田 項 目 的 分 成 權 益 , 涉 及 United Petroleum 於 去 年 9 月 , 與 中 國 石 油 天 然 氣 集 團 , 就 渤 海 灣 盆 地 的 高 升 地 塊 而 訂 立 提 高 石 油 採 收 率 合 同 。

有 關 分 成 權 益 , 指 享 有 增 採 油 年 產 量 ( 於 支 付 增 值 稅 、 專 利 費 及 經 營 成 本 後 ) 60% 權 益 , 同 時 並 無 涉 及 勘 探 及 開 採 當 地 資 源 。 有 中 石 油 母 公 司 做 後 台 , 難 怪 有 力 逆 市 勁 升 , 不 過 講 到 尾 , 呢 類 股 仔 , 始 終 都 要 有 錢 炒 得 起 至 得 。

澳 華 換 股 收 購 捱 沽
上 市 未 夠 半 年 澳 華 黃 金 ( 1862 ) 噚 日 復 牌 , 宣 佈 計 劃 全 購 加 拿 大 上 市 的 金 華 資 源 , 收 購 作 價 為 8070 萬 澳 元 ( 約 5.19 億 港 元 ) , 根 據 收 購 要 約 建 議 , 金 華 股 東 每 持 有 4.5 股 金 華 普 通 股 , 將 獲 取 1 股 澳 華 股 份 。 換 股 收 購 不 涉 現 金 , 對 金 華 股 東 而 言 , 唯 一 套 現 途 徑 係 沽 澳 華 , 或 者 係 澳 華 噚 日 急 跌 原 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