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07

炒 友 Blog : 有 競 爭 優 勢   招 行 吼 位 買


小 邱 上 星 期 講 過 , 今 次 港 股 調 整 應 是 大 戶 的 一 次 精 心 安 排 , 這 個 安 排 相 信 是 為 年 底 前 的 升 市 打 底 。 事 實 上 , 每 年 的 5 至 8 月 份 大 市 不 論 如 何 牛 氣 天 , 港 股 總 會 遇 上 調 整 市 或 牛 皮 市 , 這 與 暑 假 基 金 經 理 放 假 有 一 定 關 係 , 今 年 港 股 由 年 頭 開 始 一 直 上 升 , 其 間 只 是 在 2 月 底 出 現 過 一 次 短 暫 調 整 市 , 無 理 由 今 年 會 年 終 無 休 , 所 以 趁 調 整 市 放 一 放 假 也 未 嘗 不 是 好 事 。
信 用 卡 市 場 潛 力 大

招 商 銀 行 ( 3968 ) 上 周 五 股 價 曾 急 升 逾 8% , 尾 市 升 幅 收 窄 , 仍 升 5.4% , 料 是 本 周 四 業 績 前 有 資 金 偷 步 炒 。 招 行 規 模 相 對 建 行 ( 939 ) 、 工 行 ( 1398 ) 及 中 行 ( 3988 ) 都 要 細 , 但 規 模 細 並 不 代 表 沒 有 競 爭 優 勢 , 視 乎 在 那 一 個 業 務 範 疇 , 而 招 行 的 優 勢 , 其 中 一 項 就 在 於 其 信 用 卡 業 務 。 美 國 人 早 已 養 成 「 先 使 未 來 錢 」 的 習 慣 , 香 港 人 不 遑 多 讓 , 不 少 人 手 三 五 張 信 用 卡 , 國 內 人 均 手 持 不 足 1 張 信 用 卡 , 可 見 隨 國 內 消 費 能 力 增 加 , 信 用 卡 市 場 的 增 長 空 間 也 相 當 大 。 同 樣 要 留 意 的 是 , 信 用 卡 貸 款 的 利 息 較 高 , 息 差 不 是 一 般 商 業 及 零 售 貸 款 可 比 。 內 地 信 用 卡 發 卡 一 哥 正 是 招 商 銀 行 , 截 至 7 月 底 發 卡 量 再 創 新 高 , 突 破 1500 萬 張 , 市 佔 率 逾 3 成 , 消 費 金 額 今 年 以 來 累 計 突 破 600 億 元 人 民 幣 , 攻 下 逾 4 成 市 場 , 穩 佔 市 場 首 位 。 建 行 早 前 一 份 報 告 指 出 , 銀 行 為 搶 奪 市 場 佔 有 率 , 信 用 卡 市 場 無 可 避 免 出 現 價 格 戰 ; 但 由 於 城 市 居 民 人 均 信 用 卡 不 足 1 張 , 料 未 來 3 至 5 年 發 展 空 間 巨 大 。 報 告 指 出 , 內 地 信 用 卡 市 場 目 前 由 4 大 商 業 銀 行 , 包 括 工 行 及 中 行 等 主 導 , 而 4 大 行 加 上 招 行 及 廣 發 行 則 分 得 逾 9 成 的 佔 有 率 。 外 資 行 發 卡 限 制 雖 已 解 除 , 惟 料 短 期 內 對 4 大 行 構 成 衝 擊 不 大 。 買 賣 策 略 : 招 行 上 月 初 公 佈 有 盈 喜 之 後 連 續 兩 日 裂 口 上 升 , 最 高 見 30 元 , 其 後 窄 幅 橫 行 , 整 固 近 1 個 月 後 , 上 周 五 現 陽 燭 升 穿 旗 形 降 軌 阻 力 , 若 破 頂 升 穿 30 元 , 將 是 強 烈 買 入 訊 號 , 可 追 入 上 望 35 元 。 今 日 港 股 難 逃 一 跌 , 招 行 若 見 調 整 至 27.50 元 附 近 , 可 趁 機 低 吸 , 止 蝕 位 26 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