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 泛 海 業 績 靚 都 冇 用


泛 海 系 「 一 門 三 傑 」 日 前 公 佈 截 至 9 月 底 止 中 期 業 績 , 其 中 泛 海 集 團 ( 129 ) 受 惠 於 售 樓 收 益 大 幅 增 長 、 融 資 成 本 下 降 , 以 及 聯 營 公 司 貢 獻 增 加 , 半 年 純 利 上 升 1.93 倍 至 1.6 億 元 , 每 股 盈 利 2.26 仙 , 升 117% , 中 期 息 維 持 每 股 0.35 仙 。 期 內 融 資 成 本 急 降 46% 至 3429 萬 元 , 來 自 聯 營 公 司 收 益 則 升 2.97 倍 至 5101 萬 元 , 因 而 令 整 體 盈 利 增 幅 高 於 營 業 額 增 幅 。 泛 海 PE 不 足 5 倍 , 早 已 有 很 多 人 幫 佢 秤 資 產 , 結 果 股 價 不 但 無 起 色 , 反 而 在 大 升 市 中 仍 不 動 如 山 , 同 期 求 其 買 一 隻 大 地 產 股 , 都 有 唔 錯 回 報 。 泛 海 附 屬 公 司 泛 海 酒 店 ( 292 ) 中 期 純 利 上 升 1.52 倍 至 4213 萬 元 ; 每 股 盈 利 升 79% 至 0.34 仙 , 母 公 司 漢 控 股 ( 214 ) 半 年 純 利 增 長 1.54 倍 至 7300 萬 元 , 主 要 受 惠 於 聯 營 公 司 泛 海 溢 利 大 升 ; 每 股 盈 利 14.6 仙 , 升 1.12 倍 。 根 據 以 上 業 績 , 假 如 是 發 生 在 其 他 大 地 產 股 身 上 , 早 已 被 捧 上 天 , 泛 海 升 唔 起 , 除 有 合 作 夥 伴 Grosvenor 沽 貨 離 場 之 外 , 公 司 上 半 年 投 資 物 業 重 估 盈 餘 較 上 年 同 期 不 增 反 減 逾 5000 萬 元 , 資 產 淨 值 僅 增 加 1 億 元 , 由 47.3 億 元 增 至 48.3 億 元 , 都 令 人 頗 為 奇 怪 , 因 業 績 期 內 正 是 本 港 資 產 價 值 飛 升 時 期 , 公 司 NAV 升 得 太 少 。
往 績 令 人 有 戒 心

以 目 前 上 市 公 司 之 透 明 度 , 泛 海 業 績 應 該 唔 會 太 過 令 市 場 意 外 , 只 係 以 往 績 計 泛 海 暫 難 予 市 場 信 心 , 尤 其 去 年 底 的 3 供 1 供 股 事 件 , 令 人 對 公 司 好 有 戒 心 。 事 實 上 , 供 股 後 集 團 資 產 負 債 比 率 由 34% 降 至 24% , 業 績 期 內 再 降 至 20% , 根 本 從 未 有 重 債 及 集 資 壓 力 , 無 端 端 供 股 , 令 市 場 印 象 大 打 折 扣 。 另 一 方 面 , 泛 店 05 年 高 位 急 跌 9 成 冇 反 彈 , 都 係 令 同 系 公 司 升 唔 起 因 素 之 一 。 股 票 , 從 來 唔 係 用 計 數 機 條 數 出 就 得 。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蘋果日報 8.1.2008
香港總商會主席、「注塑機大王」蔣震四女兒蔣麗莉被廉政公署拘控,指她涉嫌在五年前上市公司太平洋興業的購股權計劃中,與其他人串謀詐騙而獲取利益.

據了解,廉署去年接獲舉報後交由F組調查,數月前拘捕數蔣麗莉。案件一直沒有曝光,至上周五廉署正式落案控告兩人. 蔣麗莉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證監會七年前查過,已經還我清白。我依家淨係收到張charge(控罪書)。」

廉署控罪指出,蔣麗莉及胡思聖涉嫌於2002年2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與其他人士串謀詐騙太平洋興業、太平洋興業的股東及準投資者、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兩人涉嫌虛假地表示,會根據太平洋興業的購股權計劃,批出可認購共2,388萬股的購股權,卻未有透露名義上將獲購股權的職員,實際並非該等購股權的實益擁有人,目的使太平洋興業批出該等購股權,並向證監會及聯交所隱瞞蔣麗莉在該等購股權上的實際利益。資料顯示,該批購股權的行使價為0.32元,以此計算值約764萬元。

餘下兩項控罪指蔣麗莉及胡思聖與太平洋興業另一名前執行董事,涉嫌分別於2002年4月22日及6月6日發表兩份虛假書面陳述,意圖詐騙太平洋興業的成員。太平洋興業曾於這兩天發出通告,提及涉案的購股權計劃。….

以上案件反影出超世界高薪證鑑會的怪僻:
1.又一次雖然證鑑會曾經親身調查過的案, 但證鑑會班官僚是否都看破紅塵修佛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反而一但案件被廉署/警方幸運地拾得, 就不浪費地執法愈揭愈精彩, 震動香港政經界! 誰是白食公帑的蛀米大蟲? 香港股民何故奉養證鑑會官僚混世? 就因為無普選嗎?

2.看她以往很小涉足蠱市, 今鑊可能只是”偶爾”俾身邊班財技伙記鹵點唆擺嗎? 反而日日刻意操控導演抽高插低頻繁做野的莊家/幫莊/搭棚乒乓波互抽隊就無法無天作孽. 香港有高官話交投活躍好有規序, 水清無漁呀! 既然證鑑會漠視莊家/幫莊/搭棚乒乓波互抽隊頻繁作孽, 咁香港股民何故奉養證鑑會官僚混世? 也怪不得乒乓波互抽隊頻繁在 8079, 109, 910, 818, 651, 665, 276, 8137, 1228, 129, 122, 233, 93, 24, 8206….表演舞功.

此案源自 “平價職員認股權staff option”, 上網查, 看 http://hkcorporategovernance.blogspot.com 曾有江湖傳說過 665 的staff option 蠱事. 真好彩? 可能先有人助炸低股價, 為管理層店鋪路可按較低的股價再扣拆讓批出大大批幾毫子的平價職員認股權大益管理層職員, 職員換股後也曾有直接轉賣給大股東互為益益, 之後 665 股價咪爆升飛過6元幾, 精彩嗎? 升到發晒狂嗎? (利潤倍數好賺過販毒賣遙頭丸仔!) 誰發了呀? 發多d平價職員認股權staff option益 "自己友" 啦! Oh! 公司管治獎! 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