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8, 2008

炒 友 Blog : 地 產 股 爆 大 升 浪 信 置 要 買


年 假 後 加 聲 四 起 , 電 費 加 、 交 通 費 加 , 但 最 重 要 還 是 食 品 價 格 一 環 , 近 日 最 矚 目 相 信 是 粉 價 狂 加 三 成 , 昨 日 新 聞 更 有 奶 粉 加 價 及 賣 斷 市 之 說 , 認 真 誇 張 。 面 對 加 風 , 小 市 民 生 活 當 然 更 加 辛 苦 , 靠 投 資 增 值 便 顯 得 更 加 重 要 , 負 利 率 之 下 , 銀 行 存 款 購 買 力 只 會 越 來 越 縮 。

本 港 負 利 率 有 多 嚴 重 ? 根 據 統 計 署 11 月 份 消 費 物 價 指 數 按 年 升 幅 3.4% 計 , 目 前 平 均 儲 蓄 利 率 只 有 1.36 厘 , 存 錢 入 銀 行 保 值 能 力 , 早 已 被 通 脹 蠶 食 。 隨 月 底 美 國 減 息 半 厘 機 會 增 加 , 本 港 通 脹 升 溫 , 負 利 率 必 在 08 年 擴 大 。
負 利 率 年 代 重 臨

如 以 按 揭 利 率 計 , 現 時 大 型 銀 行 提 供 的 按 揭 利 率 約 為 4 厘 , 扣 除 通 脹 率 約 3.4% , 實 質 按 揭 利 率 約 為 0.6 厘 , 不 過 去 年 12 月 通 脹 最 新 數 字 相 信 應 已 進 一 步 上 升 , 若 再 減 息 半 厘 , 實 質 按 揭 利 率 在 本 月 底 將 真 正 出 現 負 利 率 。 由 於 本 港 實 施 聯 繫 率 , 負 利 率 在 本 港 並 非 新 鮮 事 , 90 年 代 的 樓 價 如 何 上 升 , 年 輕 一 輩 未 必 有 印 象 , 有 興 趣 的 話 不 妨 翻 查 資 料 看 看 。

今 次 負 利 率 周 期 會 維 持 多 久 , 相 信 很 難 得 出 一 個 答 案 , 不 過 可 以 肯 定 一 點 , 即 使 美 國 停 止 減 息 , 也 不 代 表 美 息 會 掉 頭 急 升 , 以 美 國 房 地 產 市 場 今 次 的 大 調 整 , 再 加 上 美 國 就 業 情 況 令 人 相 信 美 國 經 濟 將 步 入 衰 退 , 相 信 掉 頭 大 幅 加 息 不 會 是 一 年 半 載 內 的 事 。

假 如 美 息 在 低 位 橫 行 , 以 目 前 通 脹 情 況 , 已 足 夠 負 利 率 維 持 一 段 長 時 間 , 周 期 現 象 的 確 是 如 此 , 樓 市 、 股 市 未 必 有 太 大 關 係 , 小 邱 相 信 , 通 脹 力 量 在 樓 市 發 揮 的 作 用 , 較 其 他 因 素 為 大 。

對 抗 負 利 率 , 除 買 樓 保 值 , 投 資 地 產 股 也 是 一 途 。 上 月 曾 說 過 , 若 港 股 跌 勢 喘 定 , 要 先 買 地 產 股 , 從 圖 表 走 勢 看 , 新 地 ( 016 ) 及 地 ( 012 ) 破 頂 勢 成 , 長 實 ( 001 ) 、 新 世 界 發 展 ( 017 ) 亦 勢 破 下 降 軌 阻 力 , 地 產 股 升 勢 , 只 欠 短 期 的 一 支 大 陽 燭 , 當 可 確 認 。

短 炒 目 標 價 33 元
信 置 ( 083 ) 股 價 亦 破 關 在 即 , 其 股 價 自 11 月 底 屢 次 上 試 29 元 關 不 破 , 昨 以 大 陽 燭 升 近 阻 力 , MACD 已 重 現 雙 牛 , 配 合 RSI 升 破 短 期 降 軌 , 預 示 短 期 破 關 機 會 相 當 高 , 突 破 長 方 形 量 度 升 幅 目 標 在 33.8 元 。 買 賣 策 略 : 升 穿 28.75 元 買 入 , 短 炒 目 標 33 元 , 以 跌 穿 26.6 元 止 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