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1, 2008

炒 友 Blog : 港 股 未 跌 定 趁 反 彈 減 磅


上 周 五 港 股 承 接 美 股 大 幅 低 開 , 但 其 後 指 卻 倒 升 收 市 , 早 市 近 800 點 的 下 跌 裂 口 即 日 補 回 。 港 股 在 過 去 一 個 星 期 波 幅 明 顯 擴 大 , 單 日 波 幅 動 輒 以 千 點 計 , 對 炒 家 而 言 當 然 造 就 不 少 短 炒 機 會 , 惟 亦 代 表 風 險 增 加 , 宜 特 別 注 意 風 險 管 理 。

近 期 收 到 不 少 讀 者 來 信 , 都 是 查 詢 持 貨 出 現 大 幅 賬 面 虧 損 該 如 何 處 理 。 08 年 是 奧 運 年 , 也 是 美 國 大 選 年 , 再 加 上 本 港 步 入 負 利 率 年 代 , 的 確 很 容 易 令 人 對 持 有 股 票 的 戒 心 大 減 , 一 旦 錯 過 最 佳 止 蝕 時 機 , 又 將 股 票 置 之 不 理 的 話 , 後 果 可 以 很 嚴 重 。

年 初 已 講 過 , 今 年 投 資 市 場 充 滿 挑 戰 , 最 好 是 先 將 去 年 的 盈 利 落 袋 , 今 年 縱 是 輸 錢 , 亦 輸 極 有 譜 , 若 仍 未 做 的 話 , 最 好 趁 大 市 反 彈 逐 步 減 磅 , 再 將 現 金 從 股 票 戶 口 提 走 , 袋 袋 平 安 。
保 留 現 金 執 平 貨
如 果 手 上 股 票 太 多 , 一 時 三 刻 未 能 接 受 忍 痛 止 蝕 , 小 邱 建 議 還 是 趁 反 彈 止 蝕 。 即 使 不 全 數 沽 出 , 沽 一 半 也 好 , 總 之 無 論 如 何 也 要 有 現 金 在 手 , 待 日 後 跌 定 時 有 錢 執 平 貨 。 常 言 道 「 勿 與 股 票 談 戀 愛 」 , 股 票 有 買 有 賣 十 分 平 常 , 又 何 須 死 不 放 。

另 一 個 要 注 意 的 地 方 , 是 投 資 組 合 的 股 票 數 目 切 勿 太 多 , 一 些 投 資 者 持 有 大 量 去 年 抽 回 來 的 新 股 , 半 新 股 又 在 掛 牌 後 買 入 , 結 果 手 上 隨 時 有 二 三 十 隻 股 票 , 雖 然 每 隻 數 量 不 多 , 但 要 沽 起 來 都 會 手 忙 腳 亂 。 最 大 問 題 是 一 個 人 難 以 一 眼 關 七 , 手 上 太 多 股 票 , 很 容 易 養 成 對 手 持 股 票 愛 理 不 理 的 態 度 , 任 由 賬 面 虧 損 擴 大 。

最 後 , 是 從 揀 股 手 , 揀 股 票 沽 , 也 揀 股 票 留 。 去 年 是 中 資 股 大 旺 的 一 年 , 但 經 去 年 急 升 之 後 , 中 資 股 估 值 已 不 便 宜 , 去 年 還 有 高 增 長 故 事 及 市 場 多 錢 去 支 持 , 現 在 同 樣 的 高 增 長 故 事 , 恐 怕 連 最 樂 觀 的 基 金 經 理 也 有 保 留 , 況 且 內 地 政 策 風 險 越 來 越 大 , 高 PE 的 中 資 股 宜 沽 不 宜 留 。 相 反 低 PE 高 股 息 的 股 份 , 很 可 能 持 續 跑 贏 大 市 。

太 A100 元 有 支 持
事 實 上 近 期 電 力 股 、 REITs 、 收 租 股 、 港 鐵 ( 066 ) 等 往 往 能 逆 市 呈 強 , 反 映 資 金 也 不 是 完 全 撤 出 股 市 , 只 是 揀 股 買 。 下 圖 是 太 古 A ( 019 ) 日 線 圖 , 近 期 雖 然 幾 次 上 試 115 元 都 未 能 升 穿 , 惟 兩 次 略 跌 穿 100 元 已 現 強 大 支 持 , 這 個 大 型 橫 行 區 恐 不 易 升 破 或 跌 破 , 適 合 作 炒 波 幅 選 擇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