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5, 2008

炒 友 Blog : 政 策 風 險 大 中 資 股 暫 避


港 股 昨 高 開 後 掉 頭 下 跌 , 美 國 將 於 月 底 大 手 減 息 的 消 息 , 似 乎 只 能 支 撐 港 股 半 日 的 升 勢 , 連 如 此 利 好 的 因 素 也 炒 不 起 , 好 友 形 勢 相 當 惡 劣 。 相 比 起 指 , H 股 指 數 表 現 更 弱 , 昨 日 指 幾 度 反 攻 向 上 , H 指 仍 是 反 彈 乏 力 , 某 程 度 反 映 了 中 資 股 的 劣 勢 。

周 日 晚 廣 東 省 宣 佈 擬 全 面 減 電 費 , 小 邱 認 為 是 一 個 非 常 壞 的 訊 息 。 早 前 國 家 才 高 調 嚴 禁 公 用 事 業 加 價 , 廣 東 省 還 要 強 迫 電 力 企 業 減 價 , 而 且 理 由 竟 是 省 內 電 企 規 模 效 益 好 , 賺 取 了 「 暴 利 」 , 難 道 效 益 差 而 要 蝕 錢 才 合 理 ? 如 此 政 策 , 對 電 力 股 投 資 者 自 然 極 不 公 平 , 而 給 外 界 的 印 象 , 可 能 才 是 中 資 股 致 命 傷 , 計 劃 經 濟 下 由 領 導 人 思 維 主 導 , 投 資 者 利 益 完 全 不 被 尊 重 。

長 官 意 志 主 導 市 場
事 實 上 , 昨 日 一 些 重 磅 石 油 股 如 中 石 油 ( 857 ) 及 中 石 化 ( 386 ) 已 作 勢 向 下 突 破 , 電 力 股 不 用 多 說 , 有 貨 宜 及 早 沽 之 哉 。 除 公 用 事 業 外 , 內 需 股 也 不 見 得 太 好 , 國 務 院 日 前 又 通 過 《 關 於 修 改 〈 價 格 違 法 行 為 行 政 處 罰 規 定 〉 的 決 定 》 , 針 對 商 品 價 格 持 續 高 企 問 題 , 加 強 處 罰 價 格 違 法 行 為 及 不 執 行 臨 時 價 格 干 預 措 施 , 將 最 高 罰 款 額 大 幅 提 高 至 100 萬 元 , 若 行 業 協 會 與 組 織 經 營 者 相 互 串 通 , 操 縱 市 場 價 格 及 造 、 散 佈 漲 價 訊 息 哄 抬 價 格 等 行 為 , 可 處 以 最 多 50 萬 元 罰 款 , 並 撤 銷 登 記 。

如 何 界 定 散 佈 漲 價 訊 息 哄 抬 價 格 行 為 , 的 確 考 起 , 早 前 美 林 報 告 說 國 內 4 大 紙 巾 商 擬 加 價 , 可 能 已 構 成 違 法 行 為 , 點 敢 加 價 ? 即 使 原 料 成 本 上 漲 , 睇 怕 商 家 都 要 被 迫 硬 啃 , 令 毛 利 倒 退 。 在 上 述 種 種 不 明 因 素 , 加 上 國 內 經 濟 增 長 可 能 放 緩 情 況 下 , 小 邱 相 信 中 資 股 是 暫 時 最 應 避 之 則 吉 的 股 份 , 不 要 忘 記 , 去 年 8 月 指 由 低 位 急 升 12000 點 , H 指 由 低 位 勁 升 10300 點 , 主 要 是 一 個 直 通 車 消 息 支 持 , 溫 總 宣 佈 直 通 車 重 開 無 期 之 後 , 股 市 作 出 更 大 幅 修 正 實 屬 合 理 。 若 今 日 期 指 跌 穿 26330 三 角 形 支 持 , 小 邱 亦 會 考 慮 沽 期 指 。

領 匯 破 阻 力 吼 位 買
在 極 低 息 時 期 , 有 資 金 仍 然 要 積 極 找 投 資 出 路 , 高 息 REITs 是 昨 日 市 場 熱 門 主 題 , 當 中 領 匯 ( 823 ) 以 大 陽 燭 大 成 交 升 穿 橫 行 區 阻 力 , MACD 牛 差 擴 大 , 值 得 優 先 留 意 。 買 賣 策 略 : 19 元 附 近 買 入 , 上 望 21 元 , 失 守 18 元 止 蝕 。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邱生你好,小弟常常睇你的 Blog,小弟不太懂止蝕,倉內幾隻股票巳跌了很多:386 ($11.8),3988 ($3.5) 及 368 (IPO: $8.18),這個形勢,是否應該止蝕離場呢?求指點迷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