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2, 2008

炒 友 Blog : 熊 蹤 處 處 英 股 跌 破 長 期 升 軌


昨 日 環 球 股 市 暴 跌 , 程 度 可 能 不 止 是 小 股 災 , 要 睇 美 股 周 二 實 際 跌 幅 多 少 。 美 股 之 跌 , 剛 好 在 布 殊 上 周 五 宣 佈 救 市 方 案 之 後 , 不 難 聯 想 到 是 市 場 經 過 周 末 假 期 後 , 對 救 市 方 案 已 徹 底 失 望 。 其 實 方 案 公 佈 前 涉 及 1500 億 美 元 已 是 街 知 巷 聞 , 布 殊 方 案 無 驚 喜 , 已 足 以 成 為 淡 友 沽 貨 藉 口 。

華 爾 街 目 前 唯 一 希 望 , 是 月 底 聯 儲 局 的 議 息 會 議 , 據 利 率 期 貨 顯 示 , 減 0.75 厘 機 會 已 高 達 7 成 , 既 然 市 場 預 減 0.75 厘 , 除 非 聯 儲 局 減 足 1 厘 , 否 則 相 信 難 以 對 市 場 產 生 驚 喜 作 用 。 救 市 消 息 已 宣 佈 無 效 , 假 如 減 息 因 素 都 無 用 , 美 股 淡 友 更 加 可 以 肆 無 忌 憚 狂 沽 。

新 興 市 場 全 面 暴 跌
美 股 大 跌 預 期 之 下 , 昨 日 新 興 市 場 股 市 全 面 暴 跌 , 其 中 印 度 股 市 一 度 勁 跌 一 成 , 連 國 內 股 市 亦 難 以 置 身 事 外 。 中 印 股 市 有 「 高 增 長 」 故 事 支 持 , 一 向 股 市 都 享 有 溢 價 , 以 印 股 為 例 , 其 預 測 08 年 PE 在 近 期 跌 市 之 後 , 仍 高 達 23 倍 , 相 比 日 本 、 南 韓 及 台 灣 08 年 PE 降 至 11 至 12 倍 , 溢 價 是 否 太 貴 ? 國 內 A 股 相 對 封 閉 , 不 宜 直 接 比 較 , 但 若 以 MSCI 中 國 指 數 計 , 預 測 08 年 PE 仍 有 17 倍 , 便 顯 得 仍 有 下 調 空 間 。

昨 日 中 資 股 下 跌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 是 中 資 銀 行 股 次 按 撇 賬 可 能 較 預 期 多 , 中 行 ( 3988 ) 更 有 可 能 出 現 業 績 虧 損 , 不 過 , 其 他 非 中 資 金 融 股 也 跌 得 勁 , 被 市 場 稱 為 不 受 次 按 影 響 的 中 移 動 ( 941 ) , 亦 跌 逾 4% , 反 映 資 金 才 是 主 宰 股 市 短 期 走 勢 的 最 重 要 因 素 。

基 金 贖 回 加 重 沽 壓
事 實 上 , 歐 美 金 融 機 構 出 事 , 投 資 者 要 贖 回 基 金 , 流 通 性 大 的 股 市 例 如 香 港 即 時 捱 沽 , 是 理 所 當 然 。 數 字 顯 示 , 截 至 上 周 三 的 一 個 星 期 , 亞 洲 基 金 的 離 岸 贖 回 金 額 已 達 5.59 億 美 元 , 規 模 是 911 以 來 第 二 大 的 一 個 星 期 , 本 星 期 贖 回 情 況 若 持 續 , 後 市 恐 更 難 樂 觀 。

日 前 已 分 析 過 美 股 標 普 指 數 及 日 股 已 見 熊 蹤 , 其 實 歐 洲 主 要 股 市 情 況 亦 都 一 樣 , 圖 為 英 國 富 時 指 數 由 03 年 起 走 勢 , 指 數 在 過 去 一 個 月 多 次 穿 梭 於 250 日 線 後 , 今 年 初 以 來 逐 步 跌 穿 及 拋 離 該 長 期 平 均 線 。 而 在 跌 穿 6000 點 關 後 , 更 加 失 守 自 03 年 以 來 的 長 期 升 軌 支 持 , 這 代 表 英 國 股 市 03 年 起 的 長 期 升 勢 經 已 逆 轉 , 昨 跌 破 去 年 中 低 位 , 是 另 一 轉 淡 訊 號 。 環 球 熊 市 之 下 , 指 250 日 線 最 終 能 否 守 穩 頗 有 疑 問 , 但 跌 近 或 先 有 反 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