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9, 2008

炒 友 Blog : 外 圍 形 勢 亂 港 股 大 波 動


昨 日 亞 太 股 市 全 面 急 挫 , 其 中 跌 得 最 傷 為 國 內 股 市 , 以 往 區 內 股 市 如 何 波 動 , 國 內 股 市 都 有 護 身 符 , 如 今 國 內 股 市 弱 勢 已 成 , 變 成 易 跌 難 升 。 這 個 星 期 , 相 信 港 股 仍 然 難 以 擺 脫 大 波 動 市 格 局 , 除 了 聯 儲 局 議 息 結 果 之 外 , 美 國 多 個 重 要 經 濟 數 據 公 佈 , 隨 時 可 以 成 為 大 跌 市 或 大 反 彈 的 藉 口 , 當 然 以 目 前 形 勢 , 數 據 差 過 預 期 的 風 險 , 仍 然 遠 大 於 有 驚 喜 。

事 實 上 , 次 按 問 題 之 後 , 有 債 券 保 險 商 被 降 評 級 曾 引 起 一 場 風 波 , 還 有 甚 麼 隱 藏 問 題 未 曝 光 ? 豐 控 股 ( 005 ) 前 亞 太 區 主 席 艾 爾 敦 昨 日 便 提 出 一 個 警 告 , 值 得 深 思 。 他 表 示 , 關 注 美 國 的 信 用 卡 債 券 衍 生 產 品 , 可 能 會 演 變 成 類 似 美 國 次 按 的 嚴 重 信 貸 危 機 。

美 信 用 卡 壞 賬 風 險 增
美 國 樓 市 轉 弱 , 財 政 能 力 較 差 的 業 主 或 次 按 貸 款 人 未 能 償 還 其 債 務 , 令 一 眾 以 次 按 為 抵 押 資 產 的 衍 生 工 具 出 現 違 約 問 題 , 是 為 次 按 風 暴 源 頭 。 這 些 次 按 產 品 , 經 投 資 大 行 包 裝 後 , 基 本 上 購 買 這 類 產 品 的 客 戶 都 不 知 道 產 品 內 容 , 只 知 一 個 評 級 , 很 多 連 次 按 的 物 業 在 那 , 業 主 身 份 及 財 政 狀 況 都 一 無 所 知 , 因 此 次 按 產 品 持 有 人 很 難 評 估 資 產 價 值 何 在 。

據 艾 爾 敦 所 說 , 在 美 國 經 濟 放 緩 之 下 , 消 費 貸 款 亦 可 能 出 現 壞 賬 , 很 多 人 以 信 用 卡 支 付 按 揭 或 有 關 還 款 , 近 期 有 一 些 人 已 「 碌 爆 卡 」 , 即 是 說 , 要 還 信 用 卡 欠 款 更 加 困 難 , 而 有 關 信 用 卡 欠 款 若 未 能 清 還 , 一 些 以 信 用 卡 應 收 賬 包 裝 的 債 券 產 品 將 造 成 沉 重 壓 力 , 可 能 會 像 次 按 問 題 般 惡 劣 。

真 正 次 按 風 暴 源 頭 , 其 實 是 美 國 投 資 銀 行 家 想 出 來 的 次 按 包 裝 產 品 , 間 接 令 業 主 太 易 取 得 按 揭 貸 款 , 當 樓 市 連 升 幾 年 後 逆 轉 , 便 衍 生 大 量 問 題 。 香 港 人 最 清 楚 , 地 產 一 死 , 裝 修 、 建 築 、 飲 食 等 各 行 各 業 都 會 受 影 響 , 美 國 正 是 面 對 如 此 風 險 。

中 移 動 走 勢 不 樂 觀
美 股 風 險 肯 定 唔 細 , 但 港 股 形 勢 卻 頗 為 混 亂 , 大 弱 勢 重 磅 藍 籌 控 上 周 出 現 島 形 底 , 有 利 好 轉 向 機 會 , 但 另 一 重 磅 股 中 移 動 ( 941 ) 卻 殊 不 樂 觀 , 自 跌 破 三 角 形 後 , 123 元 已 變 成 沉 重 之 阻 力 位 , 而 近 日 中 移 動 兩 次 反 彈 都 明 顯 受 制 123 元 阻 力 。 以 跌 破 三 角 形 計 , 中 移 動 之 量 度 跌 幅 , 股 價 可 見 95.75 元 , 而 250 日 線 則 在 99.64 元 , 如 此 看 來 中 移 動 似 乎 還 有 一 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