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7, 2008

炒 友 Blog : 下 破 楔 形 國 壽 勿 博 反 彈


港 股 大 跌 逾 千 點 , 全 球 股 市 走 勢 危 危 乎 , 中 央 於 這 個 時 候 突 然 出 手 調 高 銀 行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 有 點 落 井 下 石 的 感 覺 。 去 年 中 國 人 民 銀 行 連 續 10 次 上 調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至 14.5% 的 歷 史 高 位 , 雖 然 每 次 都 只 是 加 少 少 , 但 從 上 月 中 國 M2 貨 幣 供 應 增 長 放 緩 較 市 場 預 期 嚴 重 , 可 見 逐 次 上 調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及 加 息 , 已 經 確 實 發 揮 了 作 用 。 今 次 人 行 再 將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調 高 至 15% , 有 市 場 人 士 預 期 , 年 內 中 央 會 再 調 高 至 19% 。 通 脹 猛 於 虎 , 中 央 再 次 出 手 , 從 貨 幣 供 應 方 面 控 制 通 脹 , 是 做 對 了 方 向 , 總 好 過 人 為 干 預 價 格 , 造 成 更 多 資 源 浪 費 。

抽 走 資 金 股 市 受 壓
事 實 上 , 資 源 錯 配 已 造 成 經 濟 環 節 大 混 亂 , 以 農 產 品 補 貼 為 例 , 據 國 內 報 載 , 某 農 村 所 種 的 大 白 菜 由 於 每 公 斤 只 能 售 0.20 元 人 民 幣 , 而 油 價 高 企 下 每 公 斤 菜 的 運 輸 成 本 已 達 0.20 元 , 造 成 無 批 發 商 願 意 收 菜 去 賣 , 令 上 億 公 斤 的 大 白 菜 就 此 任 由 囤 積 腐 爛 。

國 內 政 府 人 為 地 壓 低 水 、 電 、 汽 油 及 能 源 價 格 , 實 際 上 只 會 造 成 類 似 的 浪 費 情 況 , 一 些 根 本 毫 無 效 益 的 投 資 項 目 , 因 成 本 人 為 地 偏 低 而 勉 強 上 馬 , 令 價 格 機 制 無 法 運 作 。 中 央 常 常 說 固 定 資 產 投 資 控 制 不 了 , 當 然 有 其 背 後 原 因 。

國 內 貨 幣 供 應 增 長 過 快 , 最 主 要 原 因 還 是 人 民 幣 幣 值 問 題 , 中 央 政 府 不 願 人 民 幣 升 值 得 太 快 , 怕 出 口 環 節 受 到 拖 累 , 結 果 就 是 要 承 受 流 動 資 金 過 多 , 通 脹 急 升 的 惡 果 。 假 如 中 央 繼 續 以 金 融 政 策 ( Monetary Policy ) 控 制 通 脹 , 相 信 會 是 較 易 令 人 接 受 , 不 過 小 邱 相 信 , 目 前 由 流 動 資 金 主 導 的 國 內 股 市 , 與 貨 幣 供 應 增 長 有 一 定 的 相 關 性 , 市 場 資 金 繼 續 抽 走 , 最 終 會 令 國 內 股 市 受 壓 , 本 港 的 H 股 當 然 有 影 響 , 而 受 國 內 A 股 影 響 較 大 的 , 會 是 三 大 中 資 保 險 股 。

從 下 圖 可 見 , 中 國 人 壽 ( 2628 ) 本 周 二 已 跌 穿 下 降 楔 形 底 部 支 持 , 雖 然 下 降 三 角 形 或 下 降 楔 形 多 是 升 後 調 整 的 形 態 , 升 穿 楔 形 會 再 展 升 浪 , 惟 一 旦 跌 穿 楔 形 , 也 是 一 種 突 破 向 下 走 勢 , 不 宜 對 後 市 跌 幅 掉 以 輕 心 , 欲 博 反 彈 或 撈 底 , 都 應 先 行 忍 忍 。

量 度 跌 幅 目 標 27 元
國 壽 昨 以 裂 口 大 陰 燭 跌 穿 去 年 9 月 的 密 集 區 , 去 年 8 月 高 位 34.10 元 亦 輕 易 跌 破 , 下 一 級 支 持 , 恐 為 跌 穿 楔 形 的 量 度 跌 幅 目 標 27 元 , 咪 心 急 入 市 博 反 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