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5, 2008

炒 友 Blog : 道 指 反 彈 阻 力 12800


昨 日 港 股 大 幅 波 動 , 全 日 波 幅 極 之 驚 人 , 同 樣 情 況 , 亦 都 在 美 國 出 現 , 周 三 晚 美 股 一 度 跌 逾 300 點 , 尾 市 大 幅 反 彈 , 倒 升 近 300 點 , 高 低 波 幅 超 過 600 點 。 這 600 點 升 幅 , 源 於 一 單 報 道 。 據 《 金 融 時 報 》 報 道 , 紐 約 州 保 險 監 理 部 計 劃 要 求 主 要 銀 行 向 全 球 兩 家 最 大 債 券 保 險 商 MBIA 及 Ambac Financial 提 供 最 多 150 億 美 元 資 金 。 這 兩 間 債 券 保 險 商 最 近 接 連 被 評 級 公 司 調 低 評 級 , 包 括 MBIA 於 去 年 12 月 中 遭 穆 調 低 評 級 , 而 Ambac 則 於 上 周 遭 惠 譽 降 低 評 級 , 由 「 AAA 」 連 降 兩 級 至 「 AA 」 。
留 意 救 債 保 公 司 發 展

由 於 花 旗 集 團 、 瑞 銀 、 美 林 等 大 型 銀 行 均 以 債 券 保 險 為 旗 下 次 按 相 關 投 資 對 , 一 旦 債 券 保 險 商 不 能 賠 償 , 大 行 勢 將 作 出 更 大 規 模 的 撥 備 , 也 因 此 , 債 券 保 險 商 出 事 , 連 鎖 效 應 影 響 深 遠 , 大 行 聯 手 救 亡 , 變 得 合 情 合 理 。 不 過 , 債 保 商 因 次 按 所 受 損 失 有 多 大 , 無 人 預 計 得 到 , 大 行 並 非 話 救 就 救 。 事 實 上 , 環 球 股 市 近 期 動 盪 , 與 債 保 商 被 降 級 息 息 相 關 。 《 倫 敦 時 報 》 引 述 華 爾 街 經 濟 師 稱 , 促 使 聯 儲 局 作 出 近 25 年 最 大 幅 度 減 息 的 原 因 , 還 包 括 美 國 債 券 保 險 市 場 可 能 崩 潰 的 危 機 , 因 若 有 主 要 債 券 保 險 商 未 能 履 行 賠 償 責 任 , 將 造 成 非 常 嚴 重 後 果 , 伯 南 克 因 而 被 迫 提 早 出 手 。 債 保 商 除 了 為 企 業 債 務 進 行 承 保 , 亦 為 美 國 地 方 政 府 包 銷 票 據 。 華 爾 街 因 此 憂 慮 債 保 商 一 旦 違 約 , 將 打 擊 地 方 政 府 的 集 資 , 進 一 步 拖 累 美 國 經 濟 。 另 一 方 面 , 除 了 為 企 業 及 地 方 政 府 發 行 的 票 據 承 保 , 債 保 商 近 年 亦 染 指 抵 押 債 務 證 券 ( CDO ) 市 場 , 估 計 債 保 商 提 供 的 2.4 萬 億 美 元 投 保 中 , 約 1250 億 美 元 涉 及 美 國 樓 市 產 品 。 Ambac 集 資 10 億 美 元 以 應 付 預 期 承 保 責 任 的 計 劃 , 上 周 被 迫 取 消 , 即 成 為 首 家 失 去 AAA 評 級 的 債 券 保 險 商 。 這 單 新 聞 , 可 能 才 是 近 期 一 連 串 金 融 動 盪 的 源 頭 , 事 態 發 展 要 密 切 留 意 。
提 防 後 抽 完 成 再 跌 過
從 圖 可 見 , 道 指 自 今 年 初 急 跌 , 已 拋 離 200 日 平 均 線 , 周 三 晚 出 現 絕 地 反 彈 之 後 , 第 一 道 反 彈 阻 力 在 12500 , 即 去 年 中 的 調 整 低 位 , 而 主 要 反 彈 阻 力 , 在 12800 , 即 去 年 初 的 一 個 反 彈 高 位 , 及 去 年 11 月 的 一 次 低 位 , 12800 失 守 後 急 挫 , 經 近 期 跌 市 後 , 若 出 現 反 彈 可 視 為 破 位 後 的 一 次 後 抽 , 如 升 抵 12800 不 破 再 跌 , 可 視 為 反 彈 完 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