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0, 2008

炒 友 Blog : 地 產 指 數 島 形 底 利 好


美 股 周 一 晚 大 幅 回 升 177 點 , 但 港 股 周 一 跌 逾 千 點 後 , 昨 日 反 彈 力 度 比 預 期 弱 , 指 收 市 僅 升 238 點 。 日 前 說 過 , 指 兩 大 重 磅 股 控 ( 005 ) 及 中 移 動 ( 941 ) 出 現 兩 種 截 然 不 同 的 走 勢 , 令 後 市 走 勢 非 常 難 估 , 要 找 到 後 市 明 朗 化 的 蛛 絲 馬 殊 不 容 易 , 這 種 市 不 炒 也 罷 。

事 實 上 , 今 日 期 指 結 算 及 周 三 晚 公 佈 議 息 結 果 , 都 影 響 了 指 短 期 表 現 , 增 添 短 炒 入 市 難 度 。 利 率 期 貨 顯 示 , 聯 儲 局 今 次 會 議 再 減 半 厘 息 的 機 會 , 已 由 七 成 增 至 逾 八 成 , 而 估 減 3/4 厘 的 機 會 亦 有 所 提 高 , 假 如 再 減 半 厘 , 聯 邦 基 金 利 率 將 降 至 3 厘 。

如 此 低 息 , 連 美 國 也 將 出 現 負 利 率 。 有 經 濟 學 家 說 聯 儲 局 企 圖 製 造 另 一 次 資 產 泡 沫 , 去 化 解 今 次 由 次 按 問 題 衍 生 出 來 的 經 濟 危 機 。 說 美 國 會 再 出 現 資 產 泡 沫 , 不 大 可 能 是 一 年 半 載 會 發 生 的 事 , 始 終 美 國 樓 市 瘋 狂 勁 升 了 好 幾 年 , 而 且 影 響 樓 市 的 因 素 , 也 不 獨 利 率 一 項 。

摩 根 士 丹 利 亞 洲 董 事 總 經 理 羅 奇 早 前 就 指 出 , 聯 儲 局 的 大 幅 減 息 不 會 修 補 危 機 對 樓 市 的 供 求 關 係 , 也 不 能 令 信 貸 市 場 回 到 危 機 爆 發 前 的 狀 態 。 他 認 為 , 美 國 樓 價 不 斷 下 滑 , 令 減 息 效 果 未 必 達 到 預 期 , 當 市 場 預 期 一 兩 年 後 能 在 更 低 價 格 購 得 房 產 , 就 算 按 揭 貸 款 成 本 下 降 了 , 也 難 以 提 起 人 們 的 興 趣 。

減 息 谷 旺 本 地 樓 市
同 樣 , 信 貸 市 場 的 功 能 失 調 , 也 會 令 這 次 減 息 向 經 濟 傳 遞 的 效 果 大 打 折 扣 。 雖 然 估 計 大 約 一 半 的 美 國 按 揭 貸 款 者 能 夠 以 市 場 利 率 水 平 進 行 再 融 資 , 從 而 降 低 貸 款 成 本 , 但 多 數 抵 押 貸 款 的 二 級 市 場 已 經 關 閉 。

由 於 年 前 次 按 產 品 氾 濫 , 一 些 未 有 足 夠 能 力 置 業 者 得 以 「 零 首 期 」 買 樓 , 該 等 不 應 該 出 現 的 購 買 力 , 變 相 透 支 了 美 國 樓 市 , 而 這 不 是 短 時 間 內 可 以 消 化 , 亦 非 單 靠 減 息 所 能 挽 救 。

美 國 會 再 現 資 產 泡 沫 , 未 免 言 之 尚 早 , 但 香 港 卻 是 完 全 兩 回 事 , 香 港 除 了 被 迫 跟 美 國 減 息 , 通 脹 威 脅 也 越 來 越 嚴 重 , 加 上 供 求 因 素 , 本 地 樓 市 很 難 有 睇 淡 理 據 。

有 機 會 上 試 四 萬 關
下 圖 是 生 地 產 分 類 指 數 , 上 周 二 大 跌 市 , 指 數 大 裂 口 急 跌 後 以 十 字 星 報 收 , 翌 日 即 以 大 裂 口 回 升 , 島 形 底 已 經 出 現 。 只 要 島 形 底 裂 口 不 回 補 , 指 數 有 機 會 再 回 試 40000 點 頂 位 阻 力 。 大 市 難 估 , 惟 獨 地 產 股 較 有 睇 頭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