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2, 2007

股 場 放 大 鏡 : 天 安 多 外 資 看 好


日 前 提 及 美 資 大 型 私 募 基 金 突 襲 , Cerberus 入 股 香 港 建 設 ( 190 ) 成 為 第 2 大 股 東 , 而 且 集 資 主 要 用 於 內 地 物 業 發 展 , 背 後 動 機 頗 惹 猜 測 , 昨 日 內 地 房 地 產 股 紛 紛 炒 上 , 未 知 是 否 與 呢 單 交 易 有 關 。 私 募 錢 多 , 而 內 地 經 濟 快 速 增 長 、 房 地 產 有 價 , 兩 者 聯 合 起 來 看 的 話 , 這 單 交 易 其 實 相 當 合 理 。

類 似 交 易 , 其 實 並 非 首 宗 。 去 年 中 , 日 資 機 構 歐 力 士 ( Orix ) 宣 佈 以 每 股 5.1 元 入 股 天 安 中 國 ( 028 ) , 雖 然 所 佔 股 份 只 不 過 7.75% , 但 據 報 Orix 將 派 出 包 括 一 名 董 事 及 其 他 部 長 級 人 員 入 主 董 事 局 , 與 天 安 共 同 開 發 參 與 內 地 房 地 產 市 場 。 另 外 , 亦 會 在 各 個 地 產 投 資 項 目 上 , 以 出 資 及 融 資 形 式 提 供 開 發 資 金 , 及 計 劃 將 天 安 各 地 優 質 投 資 項 目 組 合 包 裝 並 安 排 上 市 。

翻 查 去 年 年 報 , 天 安 有 一 名 董 事 及 一 名 非 執 董 是 日 本 人 , 分 別 是 Yasushi Ichikawa 及 Yuki Oshima , 而 據 年 報 所 說 , Orix 其 實 已 委 派 多 名 高 級 人 員 協 助 集 團 的 財 政 規 劃 , 明 顯 不 是 一 般 被 動 策 略 投 資 者 。


天 安 自 日 資 入 股 後 , 表 面 上 看 似 無 甚 大 搞 作 , 不 過 內 部 管 理 的 事 , 街 外 股 東 又 怎 會 詳 細 知 道 ? 近 期 天 安 出 售 上 聯 水 泥 ( 1060 ) 套 現 近 2.8 億 元 , 或 許 就 是 公 司 一 連 串 重 大 發 展 的 前 奏 。 另 一 方 面 , Orix 過 去 1 年 在 亞 洲 的 投 資 活 動 可 謂 非 常 活 躍 , 足 遍 及 中 國 、 泰 國 及 越 南 , 而 且 不 止 於 房 地 產 , 還 有 不 良 貸 款 資 產 , Orix 入 股 1 年 後 , 上 述 與 天 安 的 合 作 項 目 , 應 係 時 候 完 成 部 署 。

另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 天 安 還 有 Penta 做 第 2 大 股 東 , 另 一 持 逾 5% 的 股 東 是 Mercury Real Estate Advisors , 看 來 頗 得 外 資 看 好 。 聯 合 系 中 , 天 安 也 是 不 可 看 輕 的 一 員 。
歐陽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