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4, 2007

航 運 股 復 蘇 買 東 方 海 外


大 市 昨 急 升 近 400 點 , 除 了 國 企 股 及 金 屬 股 外 , 表 現 最 突 出 的 應 數 航 運 股 , 而 且 這 些 航 運 股 買 盤 來 得 有 點 異 常 , 例 如 太 平 洋 航 運 ( 2343 ) 在 無 甚 特 別 消 息 下 裂 口 高 開 1 元 或 11% , 成 交 不 低 , 有 3 億 元 ; 中 海 集 運 ( 2866 ) 沿 升 軌 反 覆 向 上 , 但 甚 少 單 日 升 逾 1 成 , 昨 日 卻 升 11% 。

昨 日 高 盛 及 BNP 法 巴 不 約 而 同 發 表 報 告 唱 好 中 海 發 展 ( 1138 ) , 主 要 原 因 是 發 行 可 換 股 ( A 股 ) 債 券 為 公 司 提 供 廉 價 融 資 。 另 外 , 法 巴 預 期 中 海 發 展 第 2 季 業 績 會 持 續 有 好 表 現 , 半 年 純 利 料 較 去 年 同 期 增 長 59% , 主 要 是 反 映 貨 運 費 的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 Baltic index ) 第 2 季 急 升 , 中 海 發 展 雖 然 非 直 接 受 惠 , 整 體 運 費 也 受 到 帶 動 。

運 費 大 幅 回 升

翻 查 該 指 數 表 現 , 04 年 時 曾 升 上 6000 點 水 平 , 見 頂 後 05 年 中 直 插 至 2000 點 以 下 , 經 一 年 橫 行 之 後 , 去 年 中 開 始 展 開 大 升 浪 , 以 06 年 7 月 的 3000 點 開 始 計 , 升 至 昨 日 的 6304 點 , 升 幅 超 過 1 倍 。

全 球 航 運 業 由 03 年 開 始 大 復 蘇 , 至 04 年 底 時 由 於 航 運 公 司 趕 造 新 船 , 市 場 擔 心 新 供 應 量 會 令 運 費 受 壓 , 指 數 在 過 去 兩 年 整 固 , 當 這 些 新 供 應 消 化 得 七 七 八 八 , 去 年 中 開 始 運 費 又 再 大 幅 回 升 。

本 港 上 市 航 運 龍 頭 股 東 方 海 外 ( 316 ) 股 價 表 現 與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較 貼 近 , 在 上 一 次 的 行 業 上 升 周 期 , 股 價 由 03 年 的 3.5 元 , 升 至 05 年 4 月 的 40 元 , 急 升 超 過 10 倍 。 05 至 06 年 指 數 橫 行 , 集 團 股 價 也 橫 行 了 1 年 。

當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由 去 年 初 2000 點 升 至 12 月 超 過 4000 點 時 , 東 方 海 外 股 價 其 實 仍 在 橫 行 , 12 月 初 才 開 始 「 滯 後 反 應 」 , 雖 然 至 今 升 幅 也 有 1 倍 , 但 集 團 期 間 曾 宣 佈 出 售 海 外 碼 頭 賺 大 錢 , 令 真 正 價 值 得 以 釋 放 。

買 賣 策 略 : 日 線 圖 上 東 方 海 外 5 月 中 破 頂 後 , 經 過 個 多 月 的 整 固 , 昨 已 突 破 , 是 明 確 突 破 訊 號 , RSI 也 升 破 降 軌 , MACD 重 現 雙 牛 , 81.4 元 頂 位 由 阻 力 變 成 支 持 , 可 候 回 吐 在 該 位 附 近 買 入 , 上 望 93 元 , 跌 穿 79 元 止 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