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5, 2008

炒 友 Blog : 落 後 股 尋 寶 復 星 諗 得 過


中 央 救 市 , A 股 發 威 , 滬 深 綜 指 一 升 就 升 了 逾 9% 。 內 地 股 市 停 板 機 制 , 其 實 存 在 頗 大 的 問 題 , 一 些 利 好 或 利 淡 的 消 息 出 現 後 , 股 價 根 本 不 是 升 跌 10% 可 以 反 映 , 便 得 在 連 續 漲 停 或 跌 停 多 天 後 才 反 映 出 來 , 結 果 便 是 想 買 貨 買 不 到 , 想 沽 貨 又 沽 不 到 , 令 股 價 趨 勢 被 人 為 地 延 長 。

例 如 早 前 的 恐 慌 跌 市 , 股 民 若 不 幸 買 入 經 常 跌 停 的 股 票 , 可 說 止 蝕 無 門 , 要 等 不 再 跌 停 才 得 以 成 交 , 到 時 可 能 已 經 較 原 定 的 止 蝕 位 相 差 很 遠 。 同 樣 , 一 個 又 一 個 利 好 政 策 出 台 , 要 買 貨 的 投 資 者 在 漲 停 後 買 不 到 貨 , 便 要 等 不 再 漲 停 才 買 得 到 , 因 此 減 印 花 稅 這 個 消 息 , 很 可 能 要 等 若 干 交 易 日 才 完 全 反 映 。

短 期 入 市 , 繼 續 從 A 股 回 升 受 惠 股 入 手 , 復 星 國 際 ( 656 ) 相 對 落 後 , 炒 得 過 。 復 星 去 年 以 9.23 元 招 股 價 上 市 , 其 後 股 價 拾 級 而 下 , 可 說 是 弱 得 離 奇 , 料 是 與 A 股 疲 弱 有 關 , 因 復 星 手 持 大 量 A 股 , 目 前 持 有 復 星 醫 藥 、 豫 園 商 城 、 南 鋼 股 份 等 多 間 內 地 A 股 上 市 公 司 權 益 , 買 復 星 也 等 於 間 接 買 A 股 。

內 地 股 市 不 濟 , 卻 無 損 公 司 業 績 , 復 星 早 前 公 佈 07 年 全 年 盈 利 , 勁 升 2.06 倍 , 達 33.54 億 元 ( 人 民 幣 . 下 同 ) , 遠 高 於 招 股 書 預 測 的 21.51 億 元 。 業 績 好 過 預 期 , 主 要 因 為 旗 下 鋼 鐵 及 礦 業 業 務 有 可 觀 增 長 , 鋼 鐵 業 務 盈 利 增 長 逾 2 倍 至 18.45 億 元 , 因 旗 下 南 鋼 盈 利 大 幅 增 長 , 礦 業 業 務 盈 利 則 同 比 升 逾 86% 至 5.93 億 元 , 主 要 受 惠 於 產 能 擴 張 , 以 及 產 品 價 格 上 漲 。

PE 9 倍 偏 低
此 外 , 房 地 產 業 務 盈 利 增 長 40% 至 3.84 億 元 , 醫 藥 業 務 則 由 虧 轉 盈 。 從 業 績 看 來 , 復 星 旗 下 公 司 盈 利 增 長 強 勁 而 業 務 分 散 , 投 資 風 險 反 而 較 小 , 現 價 PE 僅 9 倍 , 明 顯 被 市 場 低 估 其 價 值 。 復 星 股 價 低 迷 , 另 一 原 因 應 是 公 司 購 併 步 伐 緩 慢 , 上 市 至 今 僅 進 行 兩 項 注 資 , 包 括 斥 資 4.7 億 元 投 資 永 安 保 險 17.2% , 目 前 手 頭 現 金 仍 有 140 億 元 , 管 理 層 較 早 前 表 示 , 目 前 有 超 過 10 個 項 目 洽 談 中 , 目 標 是 內 部 回 報 率 不 低 於 25% 。 若 有 收 購 落 實 , 會 是 刺 激 股 價 的 催 化 劑 。 買 賣 策 略 : 復 星 上 月 跌 至 4.05 元 低 位 已 現 MACD 底 背 馳 , 如 以 近 3 個 月 的 頭 肩 底 量 度 升 幅 計 , 目 標 價 8 元 , 現 位 買 入 , 失 守 5.7 元 止 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