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9, 2008

炒 友 Blog : 短 線 調 整 國 壽 候 低 吸


美 股 先 升 後 回 軟 , 港 股 則 在 低 開 後 走 勢 牛 皮 , 下 午 日 股 跌 幅 擴 大 , 加 上 A 股 升 幅 收 窄 , 令 指 下 午 跌 幅 再 擴 大 , 不 過 以 近 期 港 股 累 積 升 幅 而 言 , 回 吐 幅 度 仍 是 輕 微 。 指 由 上 月 中 低 位 20572 , 不 足 一 個 月 升 至 本 周 一 最 高 24642 , 升 幅 超 過 4000 點 或 近 20% , 短 期 整 固 可 說 是 合 情 合 理 , 單 日 兩 百 多 點 的 跌 幅 , 應 該 未 足 夠 。
商 品 價 升 要 留 意

港 股 調 整 在 預 期 之 內 , 較 令 人 奇 怪 是 隔 晚 油 價 竟 然 狂 升 3 美 元 , 莫 非 資 金 年 結 後 撤 出 商 品 市 場 只 是 虛 招 ? 抑 或 通 脹 預 期 已 令 全 世 界 商 品 價 格 重 展 升 浪 ? 短 期 商 品 價 格 表 現 , 值 得 密 切 留 意 。 近 日 的 全 球 搶 購 糧 食 現 象 , 令 人 有 末 世 感 覺 , 除 了 埃 及 因 糧 價 急 升 而 引 發 暴 亂 , 阿 根 廷 政 府 為 了 抑 制 通 脹 , 宣 佈 提 高 農 產 品 關 稅 , 爆 發 農 牧 業 和 運 輸 業 大 罷 工 , 其 他 地 方 如 巴 基 斯 坦 、 幾 內 亞 、 墨 西 哥 、 摩 洛 哥 、 塞 內 加 爾 及 烏 茲 別 克 , 近 數 個 月 都 有 類 似 騷 動 。 為 何 糧 食 突 然 大 量 短 缺 ? 有 人 認 為 是 新 興 國 家 經 濟 富 起 來 , 以 及 人 口 膨 脹 , 令 糧 食 需 求 增 加 , 不 過 大 米 作 為 最 基 本 食 糧 , 中 、 印 兩 國 不 論 貧 富 吃 飯 量 不 應 差 得 太 遠 , 至 於 全 球 人 口 過 往 十 數 年 也 是 在 平 穩 增 長 , 為 何 又 不 曾 見 糧 荒 出 現 ? 最 合 理 的 解 釋 , 應 是 過 去 數 年 美 國 積 極 發 展 生 物 能 源 , 大 量 土 地 轉 種 粟 米 及 甘 蔗 等 生 物 能 源 原 料 , 隨 油 價 急 升 , 令 生 物 能 源 變 得 有 利 可 圖 , 農 民 便 由 種 糧 變 種 「 油 」 , 令 最 基 本 的 糧 食 供 應 大 減 。 事 實 上 , 作 為 豬 糧 的 主 要 原 料 粟 米 急 漲 價 , 率 先 令 豬 肉 價 格 去 年 狂 升 , 這 才 是 全 球 通 脹 根 源 。 布 殊 政 府 眼 中 只 有 能 源 , 結 果 搞 出 個 大 頭 佛 。
28-29 元 可 收 集
國 內 通 脹 , 禍 首 其 實 也 是 糧 食 短 缺 , 假 如 在 百 物 騰 貴 情 況 下 , 股 票 市 場 又 屢 瀉 不 止 , 造 成 的 負 財 富 效 應 , 必 定 惹 來 更 多 民 怨 , 相 信 中 央 要 救 市 的 決 心 是 不 容 置 疑 的 , 近 日 中 央 再 批 QDII 可 投 資 國 家 、 紫 金 ( 2899 ) 拖 延 多 時 終 批 回 歸 A 股 , 反 映 當 局 對 A 股 還 真 有 點 信 心 。 短 期 環 球 股 市 包 括 美 股 , 看 來 也 有 調 整 壓 力 , 由 於 投 資 組 合 已 持 有 不 少 股 票 , 故 今 日 只 推 介 候 低 吸 納 的 股 票 , 建 議 留 意 持 有 不 少 A 股 的 國 壽 ( 2628 ) , 其 股 價 近 日 跑 輸 其 他 兩 隻 保 險 股 , 昨 在 31 元 水 平 前 遇 阻 力 , 但 回 吐 至 10 日 線 28.2 元 至 50 日 線 29.2 元 已 有 相 當 支 持 , 跌 近 該 位 才 逐 少 吸 納 未 遲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