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1,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 工 業 股 績 差 宜 避 開

經 營 設 計 、 製 造 及 銷 售 一 系 列 之 嬰 兒 及 學 前 產 品 的 隆 成 集 團 ( 1225 ) 上 周 五 晚 公 佈 業 績 , 去 年 營 業 額 錄 得 約 7% 增 長 至 12 億 元 的 情 況 下 , 毛 利 不 增 反 減 , 倒 退 18% 至 2.12 億 元 , 毛 利 率 由 23% 跌 至 17% 。 毛 利 下 跌 不 難 解 釋 , 由 於 集 團 產 品 以 塑 膠 製 品 為 主 , 石 油 漲 價 , 隆 成 當 然 首 當 其 衝 。

人 民 幣 升 值 打 擊 出 口
毛 利 倒 退 幅 度 , 還 不 及 純 利 倒 退 嚴 重 , 期 內 純 利 由 8834 萬 元 減 少 至 4757 萬 元 , 跌 幅 達 46% , 主 要 是 推 廣 及 分 銷 費 用 、 研 究 及 開 發 支 出 以 至 行 政 及 其 他 支 出 均 錄 得 顯 著 增 加 , 看 來 公 司 還 得 落 力 開 源 節 流 。

綜 觀 整 份 綜 合 收 益 表 , 包 括 有 兩 項 收 益 計 算 在 內 , 一 是 投 資 收 益 達 2198 萬 元 , 相 對 上 年 同 期 僅 655 萬 元 , 二 是 投 資 物 業 公 平 值 變 動 之 收 益 達 3724 萬 元 , 相 對 上 年 同 期 只 得 220 萬 元 , 即 是 說 , 已 計 及 兩 項 非 經 營 收 益 , 純 利 仍 顯 著 倒 退 , 實 際 情 況 比 表 面 數 字 惡 劣 。

正 如 業 績 報 表 所 述 , 業 績 倒 退 反 映 在 人 民 幣 升 值 情 況 下 , 出 口 商 面 對 的 苦 況 , 再 加 上 原 材 料 漲 價 , 其 他 廠 商 也 不 易 出 現 佳 績 。 另 一 隻 類 似 玩 具 股 崇 高 國 際 ( 209 ) , 表 現 更 加 差 劣 , 虧 損 達 5577 多 萬 元 , 相 比 之 下 , 隆 成 業 績 都 唔 算 好 差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