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08

炒 友 Blog : A 股 應 未 彈 完   A50 值 博


上 周 五 內 地 A 股 表 現 反 覆 , 其 中 一 個 導 火 線 是 紫 金 ( 2899 ) A 股 首 日 掛 牌 , 午 後 突 然 大 幅 抽 高 , 由 10 多 元 炒 高 至 20 多 元 , 高 出 招 股 價 逾 兩 倍 。 由 於 情 況 太 過 離 譜 , 中 證 監 於 是 引 用 異 動 股 停 牌 機 制 ( 凡 當 日 不 受 漲 跌 停 板 限 制 的 股 份 , 現 價 較 當 日 開 市 價 高 出 1 倍 或 下 跌 5 成 者 , 屬 異 動 股 , 上 交 所 可 要 求 公 司 暫 停 交 易 半 小 時 ) , 迫 令 紫 金 A 股 停 牌 半 個 鐘 , 目 的 令 股 民 冷 靜 一 下 。

就 是 這 一 下 停 牌 , 連 帶 整 個 市 場 都 在 下 午 氣 氛 逆 轉 , 上 證 指 數 由 升 轉 跌 , 拖 累 港 股 跌 幅 一 度 擴 大 至 243 點 。 其 實 將 大 市 借 勢 回 吐 與 紫 金 A 股 停 牌 事 件 連 繫 起 來 , 驟 聽 有 點 牽 強 , 事 實 則 反 映 內 地 股 民 仍 然 相 當 情 緒 化 。

減 印 花 稅 刺 激 短 暫
對 於 中 國 今 次 以 減 印 花 稅 救 市 的 措 施 , 摩 根 士 丹 利 在 一 份 報 告 中 表 示 , 因 企 業 盈 利 增 長 將 令 人 失 望 , 中 國 股 市 印 花 稅 下 調 而 觸 發 的 反 彈 不 會 持 續 , 建 議 投 資 者 趁 高 減 持 H 股 。 該 行 認 為 , 短 期 內 減 印 花 稅 會 對 內 地 A 股 市 場 具 刺 激 作 用 , 但 此 舉 亦 顯 示 政 府 與 炒 家 妥 協 , 意 味 中 國 在 建 立 以 價 值 為 中 心 的 資 本 市 場 上 後 退 了 一 步 。

花 旗 預 計 , 上 證 綜 合 指 數 短 期 內 將 在 3000-4000 點 之 間 波 動 , 上 漲 空 間 可 能 受 制 於 解 禁 股 流 通 帶 來 的 拋 售 壓 力 。 不 過 , 摩 根 大 通 則 認 為 , 從 估 值 角 度 , A 股 PE 今 年 大 約 在 21 倍 , 明 年 是 17 倍 , 而 盈 利 增 長 分 別 能 達 到 30% 和 20% 左 右 。 從 盈 利 增 長 來 看 , A 股 PE 目 前 已 經 相 當 合 理 。

H 股 或 會 跑 輸 A 股
A 股 剛 由 3000 點 關 口 止 跌 回 升 , 至 今 升 幅 僅 一 成 多 , 看 來 短 線 即 使 出 現 回 吐 , 幅 度 也 應 有 限 , 不 過 H 股 情 況 卻 有 點 不 同 , 不 少 H 股 自 低 位 回 升 多 達 五 、 六 成 , 近 幾 日 升 幅 更 加 遠 超 A 股 , 短 期 H 股 表 現 若 跑 輸 A 股 , 不 會 令 人 太 過 奇 怪 。 若 短 線 入 市 博 A 股 未 彈 完 , 揀 股 要 相 當 小 心 , 仍 受 高 油 價 拖 累 的 航 空 股 , 風 險 會 較 高 。 至 於 博 內 地 救 完 石 化 股 後 再 救 電 力 股 , 則 要 留 意 電 力 股 近 日 升 幅 亦 嫌 過 龍 。 如 此 看 來 , 除 了 短 炒 保 險 股 外 , 只 有 A50 中 國 基 金 ( 2823 ) 較 具 短 炒 價 值 。

買 賣 策 略 : A50 上 周 升 抵 50 日 線 後 遇 阻 力 , 惟 上 周 四 的 上 升 裂 口 未 必 會 回 補 , 短 線 候 跌 回 18 至 18.2 元 吸 納 , 目 標 20 元 , 失 守 17 元 止 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