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2, 2007

股 場 放 大 鏡 : AH 股 互 換 鬧 劇 一 場




上 周 三 晚 港 股 在 ADR 狂 升 , 事 後 才 知 道 原 來 是 「 AH 互 換 」 事 件 所 致 。 國 內 官 員 言 論 未 夠 謹 慎 , 就 如 交 行 ( 3328 ) 管 理 層 , 盈 喜 豈 可 透 過 記 者 會 私 下 發 放 ! 結 果 就 是 要 停 牌 一 日 等 待 發 出 澄 清 公 佈 。 奇 怪 的 是 , 同 一 日 交 行 高 層 竟 然 說 , 中 證 監 確 實 在 研 究 兩 地 上 市 股 份 互 換 計 劃 , 並 曾 徵 詢 該 行 意 見 , 令 此 事 更 添 神 秘 。 其 實 想 深 一 層 , 本 港 財 金 官 員 早 前 亦 曾 說 過 AH 股 套 戥 機 制 , 「 套 戥 」 與 「 互 換 」 不 同 , 套 戥 可 以 透 過 開 放 資 本 賬 ( 如 放 寬 QDII 額 度 ) 讓 兩 地 資 金 自 行 買 賣 收 窄 差 價 , 相 反 互 換 就 激 得 多 , 直 接 互 換 會 令 差 價 即 時 消 失 , 內 地 股 民 會 財 富 大 蒸 發 。
通 訊 社 想 當 然 「 傑 作 」

再 睇 多 幾 份 報 章 報 道 , 會 發 現 AH 互 換 應 係 通 訊 社 想 當 然 自 創 的 詞 彙 , 再 經 大 行 報 告 引 伸 推 想 所 創 出 的 產 物 , AH 互 換 與 AH 套 戥 搞 到 亂 晒 , 演 變 成 一 場 金 融 大 鬧 劇 。 細 心 分 析 之 後 , 會 相 信 AH 折 讓 會 透 過 排 洪 資 金 逐 步 收 窄 , AH 互 換 則 是 純 屬 虛 構 , 所 以 這 個 折 讓 概 念 日 後 仍 會 有 得 炒 , 急 跌 過 後 仍 可 趁 低 吸 納 , 正 路 熱 門 是 上 石 化 ( 338 ) 及 儀 征 ( 1033 ) , 扒 冷 則 可 候 低 吸 納 有 盈 喜 支 持 的 交 大 科 技 ( 300 ) 。 市 場 將 焦 點 放 在 「 AH 互 換 」 , 反 而 忽 略 了 紅 籌 回 歸 。 同 日 中 證 監 副 主 席 屠 光 紹 在 十 七 大 新 聞 發 佈 會 明 確 表 示 , 關 於 紅 籌 公 司 發 A 股 的 問 題 , 紅 籌 公 司 發 A 股 沒 有 法 律 障 礙 , 而 且 為 期 不 遠 , 內 地 和 香 港 已 經 達 成 共 識 。 他 並 認 為 , 紅 籌 發 A 股 並 非 「 回 歸 」 , 而 是 紅 籌 公 司 不 改 變 海 外 註 冊 、 在 港 上 市 的 情 況 , 到 內 地 發 A 股 , 實 現 利 用 內 地 市 場 融 資 目 的 的 公 司 行 為 。
紅 籌 發 A 股 首 選 中 移

以 中 移 動 ( 941 ) 為 例 , 假 如 當 初 不 是 海 外 註 冊 公 司 身 份 上 市 , 而 是 H 股 的 話 , 現 在 H 指 已 是 另 一 回 事 。 紅 籌 發 A 股 概 念 , 比 所 謂 AH 互 換 來 得 實 際 , 遇 上 港 股 大 調 整 , 優 先 考 慮 中 移 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