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6, 2007

EMA 與 SMA 應 該 點 揀 ?


簡 單 移 動 平 均 線 ( SMA ) 已 向 各 位 介 紹 過 , 今 日 淺 談 另 一 種 較 常 用 的 平 均 線 ─ ─ 平 滑 移 動 平 均 線 ( 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 簡 稱 EMA ) 。


SMA 製 作 簡 單 , 例 如 10 日 SMA , 只 需 把 截 至 今 日 為 止 10 個 交 易 日 的 收 市 價 加 起 來 , 再 把 得 出 之 數 除 以 10 便 可 。 不 過 , SMA 有 幾 個 缺 點 。 首 先 , 最 新 的 收 市 價 最 能 反 映 最 新 的 市 況 , 理 應 較 50 日 甚 至 10 日 前 的 收 市 價 重 要 , 但 計 算 SMA 時 , 所 取 時 段 內 每 日 收 市 價 的 比 重 一 致 , 未 能 反 映 出 最 新 收 市 價 的 重 要 性 。


其 二 是 SMA 乃 滯 後 指 標 , 對 最 新 股 價 不 夠 敏 感 , 所 發 出 之 買 賣 訊 號 往 往 屬 於 「 後 知 後 覺 」 。


其 三 是 每 一 個 收 市 價 都 會 影 響 SMA 兩 次 ( 加 入 時 一 次 , 剔 出 時 一 次 ) , 若 某 天 收 市 價 的 數 值 特 別 大 或 特 別 小 , 就 會 令 短 期 SMA 出 現 不 尋 常 的 波 動 , 甚 至 發 出 錯 誤 的 買 賣 訊 號 。 舉 個 例 說 , 某 股 今 日 急 升 3 成 , 10 日 SMA 計 入 最 新 收 市 價 後 , 很 可 能 由 橫 行 轉 為 向 上 , 發 出 買 入 訊 號 , 這 個 問 題 倒 不 大 , 因 為 畢 竟 是 對 最 新 市 況 作 出 反 應 。 假 設 接 幾 日 股 價 整 固 , 而 10 日 後 前 述 急 升 日 的 收 市 價 剔 出 SMA 之 計 算 , 10 日 SMA 可 能 轉 為 向 下 , 發 出 錯 誤 的 沽 出 訊 號 。


各 具 優 點   視 乎 所 需


針 對 上 述 缺 點 , 有 聰 明 人 發 明 了 EMA 。 EMA 賦 予 新 近 加 入 的 數 據 較 大 的 權 重 , 故 此 能 對 市 況 的 最 新 變 化 作 出 較 敏 感 的 反 應 。 此 外 , EMA 只 對 新 加 入 的 數 據 作 出 反 應 , 至 於 舊 有 的 數 據 , 由 於 所 佔 的 計 算 權 重 每 日 遞 減 , 到 它 剔 出 計 算 時 段 之 時 , 對 EMA 可 謂 全 無 影 響 , 不 會 引 致 無 謂 的 波 動 ( EMA 計 算 公 式 見 文 末 ) 。


哪 麼 EMA 一 定 好 過 SMA 了 ? 那 又 不 然 , 否 則 SMA 早 被 淘 汰 了 。 選 用 哪 一 種 平 均 線 , 還 得 看 你 的 投 資 取 向 。 EMA 一 般 來 說 比 較 敏 感 , 較 快 發 出 買 賣 訊 號 , 適 合 短 線 炒 作 , 但 訊 號 發 得 早 而 密 , 錯 的 機 會 也 就 越 大 ( 世 事 豈 有 完 美 ? ) 。 SMA 訊 號 來 得 較 慢 較 少 , 但 相 對 上 卻 比 較 可 靠 , 在 預 設 止 蝕 位 或 預 測 阻 力 位 時 , 有 很 好 的 參 考 作 用 。


EMA 計 算 公 式 :

EMA=Pt × K+EMAy × ( 1-K )

K=2/N+1

N=EMA 所 取 的 時 段 , 例 如 10 日

Pt= 今 日 收 市 價

EMAy= 昨 日 之 EMA 數 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