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4, 2007

移 動 平 均 線 簡 單 易 用


談 過 兩 大 類 技 術 指 標 後 , 今 次 開 始 介 紹 一 些 常 用 的 技 術 指 標 。 第 1 個 要 介 紹 的 , 自 然 是 移 動 平 均 線 ( Moving Averages ) , 因 為 它 是 最 簡 單 、 最 容 易 掌 握 的 其 中 一 種 技 術 指 標 。


移 動 平 均 線 有 好 幾 種 , 最 常 用 的 有 簡 單 移 動 平 均 線 ( SMA ) 和 平 滑 移 動 平 均 線 ( EMA ) , 今 次 先 講 SMA 。 一 般 來 說 , 我 們 談 到 移 動 平 均 線 時 , 若 無 特 別 說 明 , 所 指 的 通 常 都 是 SMA , SMA 之 所 以 十 分 普 及 , 易 計 易 明 是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


SMA 的 製 作 方 法 非 常 簡 單 , 例 如 製 作 10 日 SMA , 首 先 要 計 算 10 日 平 均 數 , 只 要 把 當 日 收 市 價 與 之 前 9 個 交 易 日 的 收 市 價 加 起 來 , 再 除 以 10 便 可 。 把 每 天 計 得 的 10 日 平 均 數 在 圖 表 上 標 示 , 串 連 起 來 便 成 為 一 條 10 日 的 SMA 。 製 作 其 他 日 數 的 SMA 方 法 一 樣 , 只 是 採 用 的 日 數 不 同 而 已 。


SMA 跟 其 他 的 移 動 平 均 線 一 樣 , 是 滯 後 指 標 , 會 後 於 股 價 升 而 升 , 後 於 股 價 跌 而 跌 。 它 不 能 預 先 告 訴 大 家 股 價 趨 勢 將 變 , 但 可 以 確 認 趨 勢 的 轉 變 。 股 價 走 勢 可 分 為 3 種 , 一 是 上 升 趨 勢 , 二 是 下 跌 趨 勢 , 三 是 無 趨 勢 的 橫 行 市 。 SMA 用 於 趨 勢 市 , 無 論 是 上 升 還 是 下 跌 , 效 果 相 當 好 ; 但 用 於 橫 行 市 , 就 會 經 常 發 出 錯 誤 訊 號 , 故 此 在 運 用 SMA 時 , 首 先 得 要 判 斷 是 哪 一 種 市 勢 , 至 於 如 何 判 斷 , 就 要 靠 經 驗 了 。
預 測 支 持   識 別 趨 勢


SMA 的 用 途 主 要 有 兩 個 , 第 1 個 是 預 測 支 持 和 阻 力 位 。 附 圖 為 長 實 ( 001 ) 日 線 圖 , 股 價 自 02 年 5 月 跌 穿 100 日 SMA ( 簡 稱 100 日 線 ) 後 , 至 同 年 10 月 一 直 受 制 該 線 之 下 。 相 反 自 03 年 5 月 升 破 該 線 後 , 每 次 跌 近 均 見 支 持 , 直 至 同 年 11 月 始 見 跌 破 。


第 2 個 主 要 作 用 是 識 別 和 確 認 趨 勢 。 運 用 SMA 識 別 和 確 認 趨 勢 , 有 3 種 方 法 。 每 1 種 是 看 平 均 線 的 方 向 , 如 圖 中 的 A 、 B 和 E , 100 日 線 都 是 轉 向 下 方 , 意 味 趨 勢 已 轉 為 向 下 ; 圖 中 的 C 和 D , 100 日 線 由 向 下 轉 為 向 上 , 意 味 趨 勢 已 由 下 跌 轉 為 上 升 。


第 2 種 方 法 是 看 股 價 處 於 SMA 之 上 還 是 之 下 。 由 02 年 5 月 至 03 年 5 月 初 , 長 實 股 價 絕 大 部 份 時 間 在 100 日 線 之 下 , 顯 示 下 跌 趨 勢 未 完 。 03 年 5 月 中 升 破 100 日 線 後 , 至 04 年 3 月 初 大 部 份 時 間 在 該 線 之 上 , 顯 示 股 價 處 於 上 升 趨 勢 。 留 意 圖 中 兩 個 方 框 之 處 為 橫 行 走 勢 , 股 價 數 次 發 出 錯 誤 的 買 賣 訊 號 。 第 3 種 方 法 涉 及 兩 條 SMA 的 運 用 , 下 次 再 談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