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2, 2007

股 場 放 大 鏡 : 轉 型 環 保 中 富 食 正 國 策


噚 日 股 仔 炒 到 飛 沙 劈 石 , 買 入 呢 類 股 仔 的 確 相 當 和 味 , 但 係 股 仔 要 炒 得 持 久 , 單 靠 概 念 唔 夠 , 有 實 質 業 務 同 前 景 支 持 都 好 緊 要 , 而 投 資 國 內 環 保 相 關 項 目 , 肯 定 係 國 家 強 力 支 持 投 資 類 別 , 早 前 力 沽 手 上 物 業 及 高 爾 夫 球 會 資 產 , 全 力 投 資 國 內 脫 硫 工 業 的 中 富 控 股 ( 1191 ) , 值 得 強 力 推 介 。 剛 於 上 星 期 國 務 院 發 佈 《 關 於 印 發 節 能 減 排 綜 合 性 工 作 方 案 的 通 知 》 , 除 了 強 調 減 排 節 能 之 外 , 將 制 訂 和 完 善 鼓 勵 節 能 減 排 的 稅 收 政 策 以 及 懲 罰 獎 勵 機 制 , 包 括 為 可 再 生 能 源 、 電 力 環 保 、 節 能 設 備 等 項 目 提 供 優 先 信 貸 支 持 。 在 電 力 環 保 設 備 一 項 , 《 通 知 》 明 確 說 到 支 持 推 動 燃 煤 電 廠 二 氧 化 硫 治 理 , 加 強 煙 氣 脫 硫 設 施 運 行 監 管 , 2007 年 底 前 , 所 有 燃 煤 脫 硫 機 組 要 與 省 級 電 網 公 司 完 成 在 線 自 動 監 控 系 統 聯 網 。 事 實 上 含 硫 量 高 的 燃 煤 電 廠 及 工 廠 二 氧 化 硫 排 放 已 令 國 內 酸 雨 問 題 非 常 嚴 峻 , 國 內 1/3 地 方 已 被 酸 雨 污 染 , 3 億 多 農 村 人 口 喝 不 到 安 全 的 水 , 4 億 多 城 市 居 民 呼 吸 嚴 重 污 染 的 空 氣 , 1500 萬 人 因 此 染 上 支 氣 管 炎 及 呼 吸 道 癌 症 。
12 倍 PE 平 價 收 購
廣 東 省 情 況 更 惡 劣 , 該 省 環 保 局 首 季 度 報 告 顯 示 , 全 省 57.1% 城 市 受 酸 雨 污 染 , 71.4% 城 市 出 現 過 酸 雨 。 中 富 今 年 3 月 以 3.36 億 元 作 價 收 購 廣 州 市 粵 首 環 保 4 成 股 權 , 有 權 於 兩 年 內 以 5.04 億 元 收 購 餘 下 6 成 權 益 , 粵 首 在 未 來 兩 年 每 年 盈 利 不 少 於 7000 萬 元 , 收 購 PE 僅 12 倍 , 且 參 考 國 內 同 業 收 入 增 長 動 輒 超 過 200% , 反 映 這 個 行 業 正 處 高 增 長 期 , 12 倍 PE 係 嚴 重 偏 低 的 作 價 。 勉 強 搵 另 一 環 保 股 光 大 國 際 ( 257 ) 比 較 , 其 往 績 PE 為 20 倍 , 可 見 中 富 有 幾 抵 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