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9, 2007

炒 友 Blog : 政 策 風 險 增 港 股 宜 忍 手


近 日 有 留 意 新 聞 的 話 , 兩 單 關 於 國 內 燃 料 問 題 的 新 聞 頗 值 得 關 注 。 首 先 , 是 國 內 大 幅 調 高 工 業 用 天 然 氣 價 格 達 40% , 但 暫 時 豁 免 化 肥 生 產 商 。 國 內 食 品 價 格 急 升 難 以 控 制 , 中 國 為 控 制 通 脹 惡 化 , 惟 有 極 力 壓 抑 能 源 價 格 , 但 人 為 壓 低 天 然 氣 售 價 , 致 能 源 公 司 長 期 虧 本 , 總 不 成 要 長 期 大 幅 補 貼 吧 ? 由 此 可 見 , 國 內 連 能 源 價 格 也 變 得 難 以 人 為 地 壓 低 。

第 二 是 日 前 內 地 油 站 陸 續 出 現 油 站 限 制 汽 車 入 油 的 現 象 , 即 係 有 錢 都 無 油 入 , 據 稱 是 由 於 國 內 柴 油 零 售 價 低 於 批 發 價 , 變 成 賣 多 一 升 油 , 蝕 多 更 多 錢 , 油 站 寧 可 扣 起 不 賣 。 煉 油 商 面 對 同 樣 情 況 , 中 石 化 ( 386 ) 旗 下 子 公 司 包 括 上 海 石 化 ( 338 ) 等 , 煉 油 生 意 越 做 得 大 , 虧 本 越 多 , 要 靠 補 貼 維 持 經 營 。

宏 調 料 加 強
天 然 氣 售 價 已 壓 不 下 , 相 信 成 品 油 都 將 再 調 高 售 價 。 眾 所 周 知 , 任 何 國 家 的 能 源 價 格 對 國 民 生 計 都 是 舉 足 輕 重 的 , 也 是 構 成 物 價 的 一 大 要 素 , 假 如 國 內 面 對 能 源 價 格 急 漲 , 國 內 通 脹 不 可 能 是 現 在 的 數 字 , 常 聽 說 現 在 百 物 騰 貴 , 有 排 還 未 到 最 高 潮 。 要 知 道 電 費 也 是 能 源 消 費 重 要 一 環 , 國 內 電 價 何 嘗 不 是 被 極 力 壓 低 ?

當 我 們 還 在 將 焦 點 放 在 豬 肉 、 食 油 價 格 急 升 時 , 其 實 最 大 的 通 脹 危 機 還 未 爆 發 。 由 於 中 國 「 善 用 」 行 政 指 令 , 多 於 金 融 政 策 , 所 以 小 邱 相 信 , 國 內 各 項 行 政 打 擊 通 脹 措 施 將 陸 續 有 來 , 中 資 股 將 受 影 響 , 亦 是 當 前 港 股 變 成 政 策 市 之 下 的 最 大 風 險 所 在 。

中 鋁 續 尋 底
理 論 上 通 脹 升 溫 , 必 然 要 買 樓 買 股 抗 通 脹 , 惟 中 央 卻 以 行 政 指 令 打 擊 人 民 買 樓 買 股 , 用 常 理 分 析 當 然 想 不 通 , 正 確 態 度 是 不 要 與 中 央 政 策 對 幹 。 所 以 , 在 未 來 一 段 時 間 面 對 重 手 宏 調 風 險 大 , 同 時 北 水 截 流 情 況 無 變 之 下 , 忍 手 少 炒 也 許 不 是 壞 事 。

電 解 鋁 生 產 商 過 往 通 常 是 宏 調 對 象 之 一 , 中 國 鋁 業 ( 2600 ) 暫 時 仍 非 撈 底 對 象 。 從 圖 表 可 見 , 中 鋁 今 年 8 月 升 至 26.35 元 見 頂 後 , 10 月 再 試 一 次 頂 , 升 至 26.2 元 未 能 破 頂 向 上 , 更 加 在 第 2 次 試 頂 過 程 中 , 形 成 圓 頂 走 勢 , 是 頗 為 不 妙 的 派 發 形 態 。 上 周 跌 破 雙 頂 頸 線 17.9 元 後 曾 作 後 抽 , 若 未 能 重 上 頸 線 之 上 , 恐 怕 仍 有 一 段 時 間 尋 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