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5,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 玉 米 價 跌 西 王 糖 受 惠



期 油 價 格 急 跌 , 連 帶 整 體 商 品 市 場 出 現 暴 瀉 現 象 , 市 場 已 經 開 始 有 人 講 商 品 牛 市 已 經 完 結 。

油 價 急 跌 , 連 帶 玉 米 期 貨 價 格 大 幅 下 滑 , 一 度 挫 至 近 每 蒲 式 耳 5.8 美 元 的 兩 個 月 新 低 。 由 於 美 國 將 大 量 玉 米 作 為 生 產 乙 醇 燃 料 的 原 料 , 玉 米 與 能 源 的 價 格 走 勢 關 係 密 切 , 油 價 大 跌 , 玉 米 價 自 然 跟 到 足 。

若 以 6 月 底 玉 米 期 貨 高 位 每 蒲 式 耳 7.79 美 元 計 , 累 積 跌 幅 已 達 25% , 比 期 油 高 位 跌 幅 更 大 , 據 稱 是 由 於 最 近 公 佈 的 玉 米 總 耕 地 大 增 所 致 。 玉 米 可 用 作 提 煉 賴 氨 酸 、 飼 料 、 糖 、 味 精 以 至 各 式 副 食 品 , 其 實 是 非 常 多 用 途 的 農 作 物 , 只 不 過 被 美 國 大 規 模 改 用 作 替 代 能 源 , 搞 到 全 世 界 要 捱 貴 食 品 、 貴 飼 料 以 及 貴 豬 肉 。

評 價 有 機 提 高
本 港 上 市 公 司 之 中 , 大 成 生 化 ( 809 ) 、 大 成 糖 業 ( 3889 ) 、 西 王 糖 業 ( 2088 ) , 以 及 中 國 澱 粉 ( 3838 ) 等 股 份 都 是 以 玉 米 為 原 料 之 加 工 生 產 商 , 而 以 上 4 隻 股 份 當 中 , 大 成 生 化 唔 知 係 咪 去 年 跌 得 太 殘 , 今 年 表 現 反 而 唔 錯 , 年 初 至 今 累 積 升 3 成 多 , 旗 下 大 成 糖 業 股 價 雖 自 掛 牌 後 急 挫 , 惟 股 價 自 3 月 低 位 0.99 元 大 幅 回 升 近 7 成 。

至 於 中 國 澱 粉 月 前 炒 過 一 轉 之 後 回 復 平 靜 , 最 有 諗 頭 應 該 係 西 王 糖 業 , 其 股 價 今 年 來 唔 上 唔 落 , 無 乜 郁 過 , 有 機 會 受 惠 原 料 價 格 回 落 而 炒 番 轉 。
西 王 糖 月 初 公 佈 一 單 交 易 , 與 母 公 司 簽 訂 諒 解 備 忘 錄 , 收 購 內 地 主 要 玉 米 油 生 產 商 西 王 食 品 100% 權 益 , 交 易 若 落 實 , 西 王 糖 估 值 應 可 被 重 估 。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國際玉米價格對西王糖業影響不是很直接﹐因為西王的玉米大多數在國內買。而去年收購玉米價大約在1500元一噸人民幣左右﹐現在收購價在1720元一噸。本來以為下月收成本地玉米會便宜﹐而現在收購價也要0.80-0.84/斤。

整體來講今年的收購價大約貴了百分之十五。而美國的玉米一直都比中國貴﹐西王糖業由2007年起都沒有用自己的額度去買美國玉米。如果要比較還是看國內玉米期貨會比較好。

西王糖業最吃香的是果糖﹐表面上看果糖的毛利有百分之五十。但到生產後(指2009年)是否也能有這麼高的毛利還未知知數。

如果今年中期報告﹐西王糖業能夠有0.25人民幣每股利潤﹐那麼就十分的不錯了。

大成糖業去年不斷在增加產能﹐在報告上看﹐它好像已經快超過西王的產能。不過從毛利和盈利能力現在還是西王比較優勢。

本人持有西王糖業股票﹐希望大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