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4, 2008

炒 友 Blog : 好 淡 皆 難 為   未 到 搏 殺 時




隔 晚 美 股 幾 度 窄 幅 上 落 之 後 , 收 市 仍 是 要 跌 166 點 , 不 過 幸 好 早 市 有 國 內 A 股 先 跌 後 回 穩 「 頂 住 」 , 港 股 早 段 跌 幅 也 不 算 特 別 大 , 中 午 前 更 有 買 盤 推 高 指 數 , 指 曾 輕 微 倒 升 。 除 了 A 股 反 彈 之 外 , 日 股 昨 也 算 企 穩 , 港 股 的 短 程 反 彈 , 相 信 引 來 不 少 博 反 彈 買 盤 入 市 。
下 午 A 股 升 幅 稍 為 擴 大 , 但 港 股 期 指 竟 然 無 力 高 開 , 反 而 節 節 敗 退 , 其 跌 速 之 快 , 仿 似 有 沽 盤 要 錢 唔 要 貨 , 但 求 清 倉 離 場 , 相 信 不 少 是 午 前 博 反 彈 掃 貨 的 短 炒 買 盤 , 期 指 一 度 由 中 午 高 位 大 跌 600 點 , 認 真 誇 張 。

跌 市 不 宜 估 底
大 市 跌 至 現 水 平 , 還 可 以 再 跌 多 少 ? 很 難 估 計 , 現 水 平 守 得 穩 當 然 最 好 , 若 今 日 由 去 年 8 月 延 伸 至 今 的 升 軌 失 守 , 或 有 多 一 段 跌 浪 , 之 後 才 有 望 反 彈 , 但 大 市 距 離 真 正 「 見 底 」 , 可 以 很 近 , 亦 可 以 很 遠 。
翻 開 圖 表 , 不 難 發 現 好 多 股 票 已 經 跌 到 兩 三 年 前 的 水 平 , 不 少 當 炒 的 中 資 股 , 過 去 兩 年 的 升 幅 已 經 或 幾 乎 完 全 報 銷 。 小 邱 相 信 , 去 年 8 月 的 「 直 通 車 」 消 息 , 早 已 透 支 不 少 購 買 力 , 而 透 支 多 少 , 到 最 後 都 是 要 還 , 現 在 股 價 跌 到 過 晒 龍 , 也 是 當 日 炒 得 過 火 的 結 果 。
事 實 上 , 稍 具 炒 股 經 驗 的 炒 友 都 知 道 , 中 資 股 或 H 股 的 本 質 從 來 都 是 一 年 半 載 一 次 大 升 浪 , 而 大 升 浪 過 後 的 大 調 整 , 往 往 跌 回 之 前 的 大 部 份 升 幅 , 然 後 橫 行 一 年 半 載 又 炒 過 。
去 年 中 資 股 炒 得 特 別 勁 , 是 A 股 狂 潮 配 合 「 迷 幻 直 通 車 」 的 結 果 , 要 中 資 股 大 反 攻 , 橫 行 收 集 的 時 間 可 能 要 較 以 往 更 長 。

建 行 沽 壓 沉 重
短 期 後 市 現 在 是 處 於 關 鍵 位 置 , 既 有 歐 洲 央 行 昨 晚 議 息 , 又 有 多 個 美 國 經 濟 數 據 登 場 , 油 價 亦 可 能 大 幅 波 動 , 總 之 任 何 事 情 都 可 以 發 生 , 不 要 以 為 勢 弱 造 淡 就 一 定 淡 定 收 錢 , 一 旦 大 戶 挾 淡 倉 , 殺 傷 力 亦 可 以 非 常 大 , 現 在 看 不 通 最 好 是 離 場 觀 望 , 落 場 搏 殺 隨 時 要 付 出 以 倍 計 的 心 力 。
早 前 說 過 , 中 資 銀 行 股 高 位 圓 頂 派 發 之 勢 已 成 , 這 類 股 份 近 日 終 見 有 較 強 勁 沽 盤 , 如 附 圖 的 建 行 ( 939 ) , 昨 以 大 陰 燭 急 挫 , 已 完 全 補 回 4 月 初 留 下 的 巨 型 上 升 裂 口 , 意 味 當 日 突 發 好 消 息 而 買 貨 者 都 要 沽 貨 止 蝕 離 場 。 建 行 昨 亦 跌 穿 5 月 發 展 至 今 的 平 行 下 降 通 道 底 部 , 屬 相 當 不 利 走 勢 。
工 行 ( 1398 ) 昨 日 沽 壓 亦 重 , 收 市 後 發 半 年 業 績 盈 喜 , 希 望 會 對 內 銀 股 有 利 好 支 持 作 用 , 但 純 看 技 術 形 態 則 不 敢 有 奢 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