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2, 2008

炒 友 Blog : 揀 落 後 藍 籌 吼 位 買 港 鐵



待 本 周 美 國 若 干 金 融 企 業 公 佈 季 度 業 績 後 , 業 績 「 驚 恐 期 」 便 告 一 段 落 , 暫 時 看 來 , 金 融 股 業 績 普 遍 好 過 預 期 , 未 知 是 否 因 為 之 前 估 得 太 淡 , 反 而 一 些 科 技 股 業 績 就 差 強 人 意 。 整 體 而 言 , 市 場 似 乎 是 對 金 融 股 業 績 太 有 戒 心 , 實 際 情 況 並 不 如 想 像 惡 劣 。

即 使 是 上 星 期 日 日 見 報 的 兩 大 房 貸 商 房 利 美 及 房 貸 美 , 其 實 際 影 響 也 有 可 能 不 如 市 場 所 說 般 差 。 國 際 評 級 機 構 穆 認 為 , 「 兩 房 」 對 亞 洲 銀 行 和 保 險 公 司 的 威 脅 被 誇 大 , 即 使 美 國 樓 市 問 題 仍 然 存 在 , 亦 不 會 影 響 它 們 即 將 公 佈 的 中 期 業 績 。 至 於 部 份 地 區 銀 行 以 及 保 險 公 司 , 所 持 有 大 量 由 這 兩 家 房 貸 機 構 所 發 行 或 擔 保 的 票 據 , 暫 時 按 市 值 計 價 的 損 失 風 險 仍 低 , 實 際 本 金 或 利 息 支 付 損 失 的 風 險 微 乎 其 微 。

穆 迪 認 為 , 美 國 聯 儲 局 和 財 政 部 的 舉 動 , 證 實 了 美 國 政 府 對 「 兩 房 」 的 支 持 力 度 , 其 債 券 違 約 風 險 甚 微 , 符 合 房 利 美 和 房 貸 美 的 高 級 無 擔 保 債 務 及 有 抵 押 的 按 揭 擔 保 證 券 的 「 Aaa 」 評 級 。

事 實 上 , 近 日 新 聞 報 刊 動 不 動 就 用 「 5 萬 億 」 這 個 數 字 來 恫 嚇 投 資 者 , 也 未 免 斷 章 取 義 , 難 道 幾 萬 億 的 優 質 物 業 按 揭 價 值 會 突 然 全 數 蒸 發 消 失 ?

博 重 上 3 月 中 高 位
無 論 如 何 , 上 周 由 「 兩 房 」 引 發 的 恐 慌 沽 售 , 再 加 上 對 基 金 狂 沽 金 融 股 扯 高 期 油 的 方 程 式 失 效 , 環 球 股 市 縱 不 是 大 升 , 至 少 應 要 止 跌 。 昨 日 港 股 在 控 ( 005 ) 勁 升 4% 帶 動 下 急 升 658 點 , 姑 勿 論 如 何 去 解 釋 中 投 入 股 控 這 個 傳 聞 , 港 股 確 實 是 突 破 了 20 日 線 與 中 期 降 軌 這 道 大 阻 力 , 無 可 否 認 港 股 已 破 位 向 上 。

昨 日 不 少 中 資 銀 行 股 高 開 後 顯 著 轉 弱 , 其 實 也 不 難 解 釋 , 假 如 大 市 是 已 見 了 短 期 底 部 , 近 期 強 勢 的 中 資 銀 行 股 便 遠 不 如 跌 到 殘 的 中 資 保 險 股 與 地 產 股 吸 引 , 資 金 換 馬 亦 屬 合 理 。 就 以 建 行 ( 939 ) 為 例 , 昨 開 市 價 7 元 與 5 月 的 高 位 7.29 元 相 距 僅 0.29 元 , 為 何 不 沽 貨 套 現 去 買 同 期 暴 跌 3 成 的 地 產 股 ? 即 使 是 保 險 股 國 壽 ( 2628 ) , 昨 日 開 市 位 仍 較 5 月 高 位 低 近 兩 成 。

短 期 買 落 後 藍 籌 股 , 今 日 可 揀 港 鐵 ( 066 ) 。 港 鐵 近 月 跟 隨 大 市 呈 一 浪 低 於 一 浪 , 本 月 低 位 更 已 跌 穿 3 月 低 位 , 近 一 個 月 以 來 正 形 成 小 圓 底 收 集 。 昨 港 鐵 反 彈 剛 好 升 抵 50 日 線 , MACD 牛 差 擴 大 , 可 候 短 線 回 吐 至 25 元 入 市 , 博 股 價 重 上 3 月 中 高 位 30 元 , 有 大 約 兩 成 回 報 。

買 賣 策 略 : 25 元 附 近 買 入 一 注 , 升 破 50 日 線 25.80 元 加 多 一 注 , 目 標 30 元 , 失 守 24 元 止 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