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6, 2008

炒 友 Blog : 美 元 弱 金 價 升 紫 金 受 惠


周 一 亞 洲 股 市 開 市 前 , 美 國 宣 佈 的 一 連 串 挽 救 房 利 美 及 房 貸 美 的 措 施 , 似 乎 對 刻 下 的 危 機 幫 助 不 大 , 個 別 中 小 銀 行 股 暴 跌 20% 至 30% , 近 乎 被 基 金 清 倉 。 未 來 幾 日 仍 有 多 家 金 融 機 構 公 佈 業 績 , 美 股 看 來 要 止 跌 也 不 易 。 危 機 再 現 , 限 制 了 美 國 以 加 息 對 抗 通 脹 , 加 上 要 救 「 兩 美 」 耗 資 龐 大 , 美 國 根 本 獨 力 難 支 , 令 美 元 近 日 急 瀉 。

美 元 前 景 暗 淡 , 金 價 自 然 受 惠 。 事 實 上 , 過 去 兩 個 月 油 價 屢 創 新 高 , 金 價 仍 僅 在 窄 幅 徘 徊 , 明 顯 跑 輸 商 品 市 場 。 金 價 在 850 至 950 美 元 已 橫 行 達 3 個 月 , 並 營 造 W 形 底 , 上 周 突 破 950 美 元 阻 力 位 後 , 已 確 認 技 術 向 上 突 破 , 量 度 升 幅 目 標 在 1050 美 元 。

金 價 造 好 , 金 礦 股 卻 受 大 市 拖 累 而 向 下 , 不 過 這 種 情 況 不 可 能 長 期 出 現 , 金 價 升 金 礦 股 必 然 受 惠 , 據 中 銀 國 際 報 告 指 出 , 黃 金 價 格 每 上 升 10% , 將 令 業 內 龍 頭 股 紫 金 ( 2899 ) 08 年 度 盈 利 上 升 9.7% , 資 產 淨 值 ( NAV ) 上 升 10.2% , 其 他 金 礦 股 亦 有 不 同 程 度 受 惠 。

雖 說 紫 金 股 價 較 跟 大 市 表 現 , 惟 若 以 其 股 價 對 金 價 表 現 參 考 , 近 半 年 似 乎 是 跌 過 龍 。 今 年 初 , 金 價 約 為 每 盎 斯 860 美 元 , 當 時 紫 金 股 價 約 為 12.3 元 , 當 金 價 在 3 月 中 升 破 1000 美 元 大 關 時 , 紫 金 卻 跌 穿 7 元 , 最 低 並 見 過 6 元 。 昨 日 金 價 升 至 980 元 水 平 , 紫 金 僅 收 6.65 元 , 年 初 至 今 勁 跌 逾 四 成 。

麥 格 理 : 目 標 價 9.34 元
即 使 以 近 1 個 月 走 勢 比 較 , 紫 金 也 明 顯 偏 追 不 上 , 過 去 1 個 月 金 價 勁 升 約 120 美 元 , 升 幅 達 14% , 同 期 紫 金 不 升 反 跌 。

紫 金 股 價 落 後 , 是 否 與 過 去 估 值 偏 高 有 關 ? 根 據 彭 博 綜 合 10 間 證 券 商 預 測 , 08 及 09 年 度 , 集 團 每 股 盈 利 分 別 增 長 36.2% 及 11.6% , 預 期 PE 分 別 為 14 倍 及 13 倍 , 以 一 隻 複 合 年 增 長 率 為 23.3% 的 股 份 , 估 值 看 來 並 不 高 , 由 於 金 價 正 處 升 浪 , 市 場 估 計 的 盈 利 可 能 仍 是 偏 向 保 守 。

內 地 金 礦 股 中 , 紫 金 的 龍 頭 地 位 非 常 明 顯 , 截 至 去 年 12 月 底 , 紫 金 的 黃 金 儲 備 達 到 2051 萬 盎 斯 , 是 4 隻 內 地 金 礦 股 中 最 多 的 。 以 紫 金 的 黃 金 儲 備 , 是 金 價 上 升 受 惠 股 的 首 選 。 麥 格 理 於 5 月 24 日 為 紫 金 發 表 研 究 報 告 , 指 紫 金 受 惠 金 價 上 升 , 加 上 多 元 化 投 資 策 略 成 功 , 給 予 跑 贏 大 市 評 級 , 目 標 價 為 9.34 元 , 可 作 參 考 。

買 賣 策 略 : 紫 金 周 一 升 近 中 期 降 軌 及 50 日 線 遇 阻 力 , 昨 回 吐 守 穩 10 日 及 20 日 線 。 今 日 若 低 開 , 可 在 6.4 元 附 近 買 入 , 如 突 破 50 日 線 6.96 元 亦 可 追 入 , 目 標 7.7 元 , 失 守 6 元 止 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