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1, 2008

炒 友 Blog : 鋼 鐵 股 有 勢 鞍 鋼 追 落 後


隔 晚 美 股 回 升 260 點 , 大 約 升 回 之 前 一 日 的 跌 幅 , 經 歷 過 之 前 一 大 堆 的 利 淡 消 息 與 金 融 危 機 , 現 在 美 股 比 以 往 更 加 情 緒 化 , 單 日 上 落 二 三 百 點 變 成 等 閒 事 。 港 股 在 期 指 結 算 日 又 再 裂 口 勁 升 , 剛 好 升 回 周 二 的 裂 口 下 跌 幅 度 , 數 一 數 在 過 去 十 多 個 交 易 日 , 幾 乎 每 日 都 出 現 數 百 點 的 裂 口 , 在 幾 次 的 轉 角 市 中 , 均 出 現 「 島 形 頂 」 或 「 島 形 底 」 。

島 形 轉 向 形 態 以 往 是 在 一 個 中 期 趨 勢 後 才 會 出 現 , 出 現 得 如 此 頻 密 , 的 確 相 當 罕 見 。 由 於 臨 近 奧 運 , 國 內 A 股 變 成 沉 悶 橫 行 格 局 , 本 港 又 未 到 大 藍 籌 業 績 期 , 缺 乏 本 身 走 勢 之 下 , 碰 上 美 股 大 幅 波 動 , 便 形 成 港 股 跟 足 之 前 一 晚 美 股 , 出 現 裂 口 升 、 裂 口 跌 , 相 信 要 到 稍 後 藍 籌 公 佈 業 績 , 美 股 又 平 靜 時 , 港 股 才 無 咁 多 裂 口 出 現 。

恆 指 走 勢 好 轉 , H 指 亦 然 , 升 回 10 日 線 之 上 , 剛 好 在 50 日 線 水 平 遇 阻 形 成 十 字 星 , 今 日 稍 為 向 上 , 即 可 突 破 50 日 線 , 個 別 H 股 或 有 機 會 輪 流 炒 落 後 , 可 優 先 留 意 。

昨 日 其 中 一 類 焦 點 H 股 為 鋼 鐵 股 , 3 隻 國 企 鋼 鐵 股 中 , 重 鋼 ( 1053 ) 剛 發 出 盈 利 預 喜 , 預 告 今 年 上 半 年 盈 利 較 上 年 同 期 增 長 60% 或 以 上 , 為 市 場 意 料 之 外 。

重 鋼 今 年 首 季 純 利 1.86 億 元 人 民 幣 ( 下 同 ) , 同 比 增 長 51.6% , 每 股 盈 利 0.11 元 , 增 長 57.1% , 如 今 預 告 上 半 年 增 長 6 成 以 上 , 反 映 次 季 國 內 經 營 環 境 雖 惡 化 ( 包 括 原 材 料 、 能 源 成 本 增 加 , 產 品 價 格 受 到 限 制 ) , 鋼 材 股 業 績 不 但 沒 有 轉 差 , 反 而 續 有 增 長 。

目 標 價 17.9 元
馬 鋼 ( 323 ) 雖 未 發 盈 喜 , 但 上 半 年 業 績 卻 是 最 有 潛 質 的 鋼 鐵 股 。 集 團 今 年 首 季 盈 利 較 上 年 同 期 增 長 40% , 更 較 去 年 第 4 季 度 增 加 56.3% , 表 現 遠 勝 市 場 預 期 。 瑞 銀 早 前 預 測 馬 鋼 中 期 盈 利 可 達 19 億 元 , 中 銀 國 際 則 預 測 , 馬 鋼 半 年 純 利 增 長 達 80% , 至 20 億 元 , 主 要 受 惠 於 鋼 鐵 價 格 走 強 。

相 比 之 下 , 鞍 鋼 ( 347 ) 是 暫 時 最 弱 勢 一 員 , 公 司 首 季 淨 利 潤 為 24.43 億 元 , 增 長 2% 。 鞍 鋼 早 前 並 宣 佈 , 今 年 起 對 若 干 固 定 資 產 的 折 舊 年 限 進 行 會 計 估 計 調 整 , 年 度 淨 利 潤 將 因 而 減 少 1.26 億 元 。 從 鞍 鋼 過 去 一 個 月 表 現 遜 於 兩 同 業 來 看 , 似 乎 是 反 映 了 此 一 消 息 。 不 過 , 鞍 鋼 今 年 以 來 的 積 極 併 購 行 動 , 料 會 在 未 來 得 以 反 映 , 明 年 業 績 隨 時 可 以 再 跑 贏 其 他 同 業 。

買 賣 策 略 : 馬 鋼 及 重 鋼 已 現 技 術 突 破 , 鞍 鋼 反 而 有 水 位 炒 落 後 , 現 位 先 入 一 注 , 升 穿 橫 行 區 16.40 元 再 加 一 注 , 上 望 17.90 元 , 失 守 20 日 線 15.16 元 止 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