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9, 2008

炒 友 Blog : 航 運 股 勢 淡 不 宜 博 反 彈



大 市 成 交 昨 日 勁 縮 至 414 億 元 , 反 映 投 資 氣 氛 極 度 審 慎 , 入 市 意 欲 相 當 低 迷 。 市 場 智 慧 有 說 十 個 牛 皮 九 個 淡 , 今 次 港 股 是 否 如 此 ? 從 日 線 圖 看 , 恆 指 短 短 6 個 交 易 日 急 升 逾 2000 點 , 短 期 升 幅 未 免 過 激 , 難 免 會 有 調 整 , 相 信 10 、 20 日 線 應 可 提 供 不 俗 支 持 。

從 周 線 圖 看 ,恆 指 MACD 熊 差 正 持 續 收 窄 , 若 本 周 得 以 高 收 , MACD 隨 時 重 現 牛 差 , 則 這 個 反 彈 浪 未 必 會 咁 快 玩 完 , 但 若 本 周 反 彈 乏 力 並 以 低 位 告 收 , 則 熊 差 再 擴 大 時 , 後 市 就 未 必 如 此 樂 觀 , 縱 不 急 跌 , 也 難 現 大 升 。 從 若 干 重 磅 股 的 走 勢 , 暫 時 仍 可 判 斷 為 升 後 之 正 常 整 固 , 毋 須 過 份 悲 觀 。

大 市 成 交 縮 減 、 波 幅 收 窄 , 短 線 最 不 利 炒 賣 權 證 等 衍 生 工 具 , 尤 其 是 經 歷 過 去 一 個 月 大 市 的 特 大 波 幅 之 後 , 若 然 回 歸 淡 靜 , 不 論 窩 輪 、 期 權 的 引 伸 波 幅 都 有 下 調 風 險 , 這 點 必 須 留 意 。

影 響 大 市 的 主 要 因 素 , 仍 是 睇 外 圍 股 市 , 美 股 有 政 府 出 口 又 出 手 力 撐 , 會 限 制 了 跌 市 力 度 , 但 暫 時 卻 又 未 見 升 市 誘 因 , 短 期 走 勢 非 常 難 估 。
至 於 國 內 股 市 , 奧 運 前 似 乎 會 繼 續 橫 行 , 希 望 可 以 及 時 轉 強 , 帶 動 港 股 氣 氛 轉 好 。

中 遠 技 術 走 勢 差
在 目 前 市 況 下 , 一 些 落 後 國 企 股 短 期 或 會 發 力 炒 落 後 , 但 炒 友 得 要 謹 慎 選 擇 , 因 為 在 環 球 經 濟 滑 坡 情 況 下 , 涉 及 碼 頭 、 航 運 、 貿 易 等 股 份 可 能 受 累 , 昨 日 航 運 股 就 普 遍 遭 到 沽 售 , 導 火 線 除 了 是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連 跌 11 日 之 外 , 最 重 要 還 是 有 大 行 睇 淡 航 運 股 , 並 建 議 沽 售 中 國 遠 洋 ( 1919 ) 等 股 份 。

高 盛 證 券 發 表 報 告 指 , 航 運 業 正 處 於 暴 風 前 夕 的 平 靜 期 , 憂 慮 行 業 供 應 過 剩 產 生 負 面 影 響 , 對 未 來 12 個 月 前 景 維 持 審 慎 , 估 值 較 前 悲 觀 , 目 標 價 平 均 被 削 12% , 以 反 映 預 期 航 運 業 明 年 至 2010 年 將 表 現 疲 弱 。 該 行 將 中 遠 投 資 評 級 由 中 性 降 至 沽 售 , 並 將 其 列 入 確 信 沽 售 名 單 , 中 遠 H 股 目 標 價 由 21 元 降 至 16 元 。

高 盛 認 為 , 雖 然 散 貨 輪 定 單 目 前 普 遍 處 於 64% 的 紀 錄 高 位 , 但 由 於 好 望 角 型 船 隊 將 於 2011 年 倍 增 , 運 力 供 應 大 增 而 需 求 下 滑 , 料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明 年 會 跌 40% , 並 於 2010 年 再 跌 47% , 高 於 市 場 普 遍 預 期 的 跌 幅 , 因 此 看 淡 有 關 行 業 。

中 遠 昨 收 市 剛 好 跌 抵 由 去 年 8 月 延 伸 至 今 的 長 期 升 軌 支 持 , 今 日 若 再 跌 兼 低 收 , 將 會 跌 穿 中 期 升 軌 , 上 月 兩 次 低 位 17.50 元 或 可 一 守 , 若 再 跌 穿 恐 要 下 試 15 元 , MACD 勢 將 出 現 雙 熊 , 欲 博 反 彈 , 此 航 運 股 不 是 理 想 選 擇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