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1,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匯 源 博 反 彈 要 睇 位 買


美 股 近 日 大 幅 波 動 , 港 股 就 日 日 裂 口 大 升 同 大 跌 , 短 炒 非 常 困 難 。 不 過 淡 市 中 每 日 都 會 有 升 幅 榜 股 份 跑 出 , 噚 日 較 有 成 交 支 持 , 而 錄 得 不 俗 升 幅 的 , 其 中 一 隻 是 匯 源 果 汁 ( 1886 ) , 昨 急 升 9% , 成 交 額 有 2800 幾 萬 , 較 平 日 大 幅 增 加 。

呢 隻 匯 源 雖 有 內 需 概 念 , 其 銷 售 之 果 汁 兼 在 國 內 有 頗 高 的 知 名 度 , 但 住 此 股 的 股 東 就 相 當 慘 情 , 去 年 初 招 股 時 錄 得 900 倍 超 額 認 購 , 入 飛 申 購 者 分 得 唔 多 貨 , 即 日 開 出 9 元 以 上 , 較 招 股 價 6 元 勁 升 逾 50% , 其 後 曾 炒 上 12 元 高 位 , 但 9 月 過 後 股 價 就 節 節 向 下 , 跌 到 今 時 今 日 只 剩 4.46 元 。

匯 源 上 市 時 以 高 增 長 內 需 股 作 招 徠 , 因 此 可 以 用 45 倍 超 高 PE 招 股 , 年 半 下 來 , 其 業 績 報 表 是 否 符 合 高 增 長 ? 該 公 司 4 月 初 公 佈 , 截 至 去 年 12 月 底 總 收 益 達 26.56 億 元 人 民 幣 ( 下 同 ) , 同 比 上 升 28.6% , 利 潤 高 達 6.4 億 元 , 勁 升 188.9% , 但 當 中 有 2.06 億 元 來 自 公 開 招 股 期 間 超 額 認 購 錄 得 的 利 息 收 入 , 不 計 此 數 , 仍 有 不 俗 增 長 。

多 間 大 行 調 低 評 級
不 過 業 績 公 佈 後 冇 耐 , 源 即 連 環 被 大 行 調 低 評 級 , 其 中 摩 根 大 通 將 源 投 資 評 級 由 中 性 調 低 至 減 持 , 並 將 其 目 標 價 由 8 元 大 降 至 5 元 , 反 映 該 行 關 注 其 現 金 流 情 況 轉 壞 。 摩 通 稱 , 源 的 經 營 現 金 流 由 06 年 的 2.935 億 元 , 跌 至 07 年 的 1010 萬 元 , 反 映 該 公 司 資 本 開 支 沉 重 , 而 其 股 東 回 報 率 仍 然 是 同 業 中 最 差 。 瑞 銀 亦 發 表 報 告 , 將 源 目 標 價 由 原 來 12.90 元 降 至 8.70 元 , 因 該 行 下 調 其 未 來 銷 量 預 測 。

匯 源 股 價 跌 到 現 水 位 , 應 該 係 時 候 反 彈 , 惟 短 線 升 勢 若 太 勁 , 則 宜 慢 慢 等 低 位 才 買 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