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1, 2008

炒 友 Blog : 道 指 剛 破 底   短 期 未 跌 完



美 股 跌 勢 不 止 , 繼 上 周 四 急 挫 後 , 周 五 再 跌 106 點 。 自 從 聯 儲 局 議 息 結 果 公 佈 後 , 美 股 當 晚 由 升 百 多 點 變 成 冇 升 幅 , 淡 友 仿 似 有 恃 無 恐 , 狂 沽 美 股 完 全 唔 收 手 , 再 配 合 炒 高 期 油 , 似 是 一 連 串 大 茶 飯 的 序 幕 。 既 然 華 爾 街 大 戶 有 晒 部 署 , 全 球 股 市 包 括 港 股 相 信 短 期 仍 是 淡 友 話 事 , 股 民 繼 續 捱 打 。

近 日 常 看 到 一 些 報 道 , 指 道 指 已 由 高 位 下 跌 超 過 20% , 因 此 被 定 性 為 熊 市 。 現 在 才 將 美 股 定 性 為 熊 市 , 在 全 球 股 市 紛 紛 由 高 位 暴 跌 之 後 才 「 確 認 」 出 來 , 的 確 有 點 諷 刺 。 其 實 美 股 較 流 行 採 用 200 日 平 均 線 作 為 長 期 趨 勢 的 評 估 , 該 長 期 平 均 線 應 具 較 佳 參 考 價 值 。

美 國 去 年 次 按 風 暴 爆 發 初 期 , 道 指 短 短 1 個 月 由 14000 水 平 跌 落 至 8 月 16 日 最 低 12518 , 當 日 由 低 位 回 升 300 點 以 上 , 形 成 長 尾 錘 , 收 12845 , 正 好 收 於 200 日 線 12830 之 上 , 可 見 該 平 均 線 有 一 定 技 術 參 考 作 用 。 道 指 其 後 再 升 上 14000 以 上 高 位 , 直 至 11 月 再 跌 穿 200 日 線 並 於 該 線 附 近 上 落 。

今 年 初 美 股 正 式 跌 穿 200 日 線 後 再 無 法 重 上 該 線 , 而 在 3 至 5 月 展 開 的 反 彈 浪 , 道 指 曾 兩 度 上 試 200 日 線 而 無 法 升 破 , 其 後 並 正 式 展 開 強 力 跌 浪 , 納 指 、 標 普 指 數 情 況 也 大 同 小 異 。 由 於 道 指 剛 跌 穿 今 年 1 月 低 位 11508 , 相 信 要 止 跌 仍 未 是 時 候 。

港 股 撈 底 莫 心 急
港 股 受 美 股 影 響 , 同 時 也 受 國 內 A 股 影 響 , 而 國 內 A 股 往 往 是 政 策 主 導 , 令 圖 表 可 信 性 下 降 , 故 此 現 時 港 股 的 走 勢 已 較 以 前 複 雜 , 變 數 甚 多 。 事 實 上 , A 股 在 過 去 兩 個 星 期 本 來 形 勢 不 俗 , 能 在 外 圍 跌 市 中 慢 慢 回 升 , MACD 逐 步 向 牛 區 進 發 , 奈 何 經 上 周 五 忽 然 暴 跌 , 早 前 的 良 好 勢 頭 一 下 子 破 壞 , 短 期 若 A 股 續 跌 , 莫 非 又 要 靠 中 證 監 「 網 上 發 問 卷 」 支 持 ?

北 京 奧 運 尚 有 個 多 月 便 舉 行 , 過 去 一 段 日 子 , 常 聽 到 大 行 說 奧 運 前 中 央 會 再 有 救 市 措 施 出 台 , 這 才 是 最 大 的 不 明 朗 因 素 。

過 了 今 日 便 步 入 7 月 , 若 一 如 大 行 所 言 7 月 開 始 中 央 隨 時 有 招 可 發 , 即 使 外 圍 股 市 利 淡 , 現 時 造 淡 也 怕 中 央 隨 時 出 招 , 市 場 借 勢 大 挾 淡 倉 ; 同 時 市 場 氣 氛 根 本 甚 差 , 買 股 票 勝 算 亦 不 高 , 如 何 入 市 的 確 考 起 。

以 現 時 形 勢 , 小 邱 較 為 夠 膽 預 測 的 是 , 大 市 成 交 很 大 機 會 持 續 減 少 , 直 至 有 一 天 大 戶 願 意 大 舉 買 賣 , 市 場 成 交 量 顯 著 增 加 , 屆 時 方 是 炒 友 入 市 趁 低 吸 納 優 質 藍 籌 股 之 時 , 現 在 入 市 則 嫌 過 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