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7, 2008

炒 友 Blog : 港 股 難 炒 知 所 趨 避



上 周 五 美 股 假 期 休 市 , 但 歐 洲 股 市 普 遍 在 金 融 股 領 跌 之 下 出 現 較 大 跌 幅 。 高 盛 預 期 歐 洲 銀 行 業 可 能 需 集 資 多 600 至 900 億 歐 元 , 或 暫 停 發 放 股 息 一 年 , 才 能 維 持 約 9% 的 一 級 資 本 水 平 , 又 調 低 逾 40 間 歐 洲 銀 行 今 明 兩 年 的 投 資 評 級 , 投 資 者 憂 慮 歐 洲 銀 行 可 能 再 公 佈 更 大 規 模 的 減 值 及 集 資 行 動 , 銀 行 股 遭 到 拋 售 , 控 ( 005 ) 少 不 免 也 受 到 拖 累 。

這 個 消 息 , 應 會 影 響 今 早 港 股 行 情 , 始 終 控 作 為 大 藍 籌 , 對 指 走 勢 舉 足 輕 重 。 不 過 中 資 銀 行 股 受 到 盈 喜 支 持 , 或 會 帶 起 整 體 大 市 氣 氛 , 而 且 有 傳 聞 中 央 政 府 關 注 內 地 樓 市 急 降 溫 , 或 影 響 經 濟 發 展 , 國 內 暫 時 未 必 會 加 息 壓 通 脹 , 也 利 好 中 資 股 氣 氛 。

撇 除 政 策 因 素 , 未 來 一 兩 周 港 股 其 實 仍 然 頗 多 不 明 朗 因 素 , 歐 美 多 家 大 銀 行 即 將 公 佈 業 績 , 而 在 業 績 前 後 , 企 業 或 借 勢 進 行 集 資 活 動 , 對 環 球 已 然 疲 弱 的 股 市 或 有 相 當 衝 擊 。 在 此 背 景 底 下 , 港 股 有 機 會 出 現 成 交 持 續 萎 縮 現 象 , 若 上 周 五 僅 得 500 多 億 元 成 交 的 情 況 持 續 , 即 使 大 市 反 彈 , 也 難 令 人 有 信 心 入 市 。

另 一 個 可 以 預 期 的 現 象 , 是 在 現 時 市 況 仍 敢 於 入 市 的 資 金 , 必 然 極 度 「 揀 擇 」 , 跟 紅 頂 白 在 所 難 免 , 例 如 內 房 股 有 好 消 息 支 持 , 投 機 盤 必 然 一 窩 蜂 湧 入 , 兼 且 隨 時 「 有 利 即 閃 」 , 股 票 勢 越 炒 越 短 , 今 日 內 房 股 高 開 或 會 再 炒 一 段 , 但 獲 利 沽 壓 也 不 容 低 估 。

內 房 股 吼 華 潤 置 地
內 房 股 中 , 龍 頭 股 中 國 海 外 ( 688 ) 近 期 低 位 出 現 RSI 底 背 馳 , 短 期 或 有 力 反 彈 , 惟 觀 乎 近 月 屢 次 反 彈 都 受 制 於 保 歷 加 通 道 中 軸 或 20 日 線 , 13 元 阻 力 相 當 大 , 若 股 價 今 日 高 開 , 值 博 率 有 多 大 宜 自 行 衡 量 。

另 一 大 型 內 房 股 華 潤 置 地 ( 1109 ) 股 價 跌 近 今 年 3 月 低 位 現 支 持 , 但 MACD 未 見 熊 差 收 窄 , RSI 則 跌 近 20 而 止 跌 回 升 , 其 20 日 線 現 於 11.9 元 , 入 市 短 炒 或 有 較 佳 值 博 率 。

短 期 最 不 宜 入 市 者 非 資 源 股 莫 屬 , 資 源 稅 陰 影 下 , 煤 股 、 油 股 及 金 屬 股 宜 暫 時 避 之 則 吉 。

資 源 股 暫 不 宜 沾 手
奧 運 臨 近 , 相 關 概 念 股 又 如 何 ? 在 大 市 疲 弱 之 下 , 奧 運 概 念 股 幾 乎 全 無 炒 作 , 當 中 航 空 股 國 航 ( 753 ) 受 到 高 油 價 打 擊 , 更 加 屢 創 低 位 , 自 上 月 跌 穿 3 月 低 位 4.85 元 後 , 要 跌 至 3.5 元 才 見 支 持 。 國 航 雖 然 9RSI 已 跌 至 8 的 極 度 超 賣 水 平 , 但 油 價 一 日 未 大 幅 回 落 , 都 難 吸 引 資 金 追 捧 , 想 博 反 彈 亦 只 宜 極 細 注 分 段 吸 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