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8, 2008

炒 友 Blog : 地 產 股 轉 弱 港 股 沽 壓 加 重

上 周 五 美 股 變 動 不 大 , 市 場 焦 點 在 外 及 商 品 市 場 , 美 元 繼 續 回 升 , 商 品 期 貨 則 被 大 舉 拋 售 , 以 農 產 品 期 貨 及 金 屬 期 貨 的 跌 勢 , 可 以 說 是 災 難 性 跌 市 。 商 品 價 格 在 過 去 幾 年 大 幅 上 升 , 美 元 弱 勢 是 元 兇 之 一 , 現 在 美 元 回 升 , 加 上 全 球 經 濟 下 滑 , 商 品 市 場 明 顯 已 步 入 熊 市 。

商 品 價 格 急 跌 , 若 投 資 於 一 些 以 資 源 開 發 為 主 要 收 入 的 國 家 , 要 特 別 提 防 , 近 日 中 國 、 俄 羅 斯 以 及 巴 西 股 市 持 續 下 挫 , 資 源 股 下 跌 是 跌 市 主 要 原 因 之 一 。 資 源 價 格 下 跌 , 對 相 關 國 家 的 收 入 也 會 有 影 響 , 但 這 會 是 較 長 遠 的 問 題 。

美 元 強 勢 持 續 , 對 中 國 最 大 的 影 響 仍 是 人 民 幣 升 值 預 期 繼 續 減 退 。 過 去 幾 年 , 究 竟 有 多 少 熱 錢 流 入 人 民 幣 資 產 博 升 值 , 暫 時 仍 然 難 以 推 算 , 這 些 資 金 可 以 是 直 接 投 資 , 可 以 是 透 過 貿 易 渠 道 , 可 以 是 透 過 QFII 買 A 股 , 途 徑 實 在 太 多 , 根 本 很 難 有 正 式 統 計 數 字 。

商 品 大 王 羅 杰 斯 早 幾 個 月 前 還 不 停 說 人 民 幣 會 升 完 再 升 。 另 外 在 早 幾 個 月 前 , 港 人 存 人 民 幣 博 升 值 一 時 風 行 , 投 資 銀 行 也 不 停 推 出 博 人 民 幣 升 值 的 相 關 產 品 , 由 以 上 現 象 來 看 , 可 以 估 計 得 到 這 些 熱 錢 數 目 不 會 少 。 H 股 及 中 資 股 是 最 簡 單 直 接 博 人 民 幣 升 值 的 途 徑 之 一 , 中 資 股 近 期 的 急 跌 , 與 人 民 幣 短 期 趨 勢 不 無 關 係 。

信 置 跌 穿 14 元 支 持
或 許 中 國 當 局 也 意 識 到 股 市 暴 跌 不 得 不 理 , 上 周 急 忙 推 若 干 措 施 穩 定 市 場 信 心 。 中 國 證 監 會 宣 佈 的 救 市 招 數 , 主 要 圍 繞 規 範 「 大 小 非 」 解 禁 流 通 機 制 , 由 於 8 月 是 解 禁 股 高 期 , 有 關 措 施 應 可 穩 定 市 場 信 心 。 大 小 非 的 問 題 , 涉 及 層 面 廣 泛 , 一 些 股 東 據 說 是 以 極 低 成 本 取 得 相 關 股 份 , 而 且 全 部 解 禁 後 所 涉 股 份 及 市 值 非 常 龐 大 , 在 旺 市 時 當 然 不 怕 , 但 弱 市 時 就 很 難 解 決 。

當 局 另 一 招 數 , 是 規 定 上 市 公 司 分 紅 作 為 再 融 資 前 提 的 措 施 , 此 招 就 令 小 邱 相 當 詫 異 , 上 市 公 司 分 紅 多 少 要 睇 收 入 前 景 與 資 本 投 資 , 好 景 的 話 分 紅 少 一 點 股 價 都 會 升 , 希 望 當 局 不 會 為 跌 市 「 止 血 」 而 亂 出 招 。

上 周 五 , 個 別 中 資 股 開 始 見 有 買 盤 支 持 , 未 知 是 否 有 救 市 春 江 鴨 先 行 出 動 , 但 本 地 股 份 就 持 續 弱 勢 , 其 中 地 產 股 是 重 災 區 之 一 。 下 圖 信 和 置 業 ( 083 ) 近 兩 個 月 兩 次 下 試 14 元 水 平 , 均 能 收 市 企 穩 14 元 關 口 , 上 周 五 收 市 終 失 守 14 元 , 技 術 指 標 逐 漸 轉 弱 , MACD 熊 差 擴 大 , 若 再 多 一 支 大 陰 燭 下 跌 , 保 歷 加 通 道 將 向 下 撐 開 , 展 開 新 一 輪 跌 勢 。 地 產 股 若 再 轉 弱 , 港 股 恐 怕 更 難 守 得 住 21000 點 大 關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