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8,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 炒 奧 運 概 念 股 得 個 桔


北 京 奧 運 正 式 開 幕 , 這 期 待 已 久 的 盛 事 , 不 少 人 在 過 去 一 段 時 間 經 常 都 在 倒 數 , 但 作 為 一 個 投 資 者 , 尤 其 是 住 奧 運 概 念 股 的 朋 友 , 終 於 等 到 奧 運 開 幕 , 卻 另 有 一 番 滋 味 在 心 頭 。

記 得 在 早 兩 年 , 以 及 在 去 年 初 , 不 少 大 行 都 以 奧 運 概 念 為 題 , 建 議 買 入 相 關 股 份 , 包 括 航 空 股 、 運 動 用 品 股 、 旅 遊 相 關 股 , 以 及 內 需 股 等 等 , 雖 然 在 去 年 初 至 去 年 底 前 , 這 些 股 份 都 錄 得 不 俗 升 幅 , 但 到 奧 運 開 幕 前 的 這 一 天 , 大 部 份 都 已 打 回 原 形 , 更 甚 者 年 幾 以 來 仲 要 跌 突 。

中 旅 跌 回 兩 年 前 水 平
最 弱 勢 奧 運 概 念 股 之 一 , 必 數 香 港 中 旅 ( 308 ) , 此 股 由 07 年 初 起 步 位 約 2.50 元 , 一 路 升 至 11 月 初 最 高 位 6.38 元 , 升 幅 高 達 1.55 倍 , 其 間 有 重 組 、 有 注 資 , 但 一 切 消 息 都 敵 不 過 概 念 消 失 , 其 股 價 現 在 已 跌 至 只 得 1.92 元 , 返 回 06 年 大 部 份 時 間 的 橫 行 水 平 。

中 旅 去 年 營 業 額 44.17 億 元 , 上 升 9% , 純 利 6.34 億 元 , 增 90% , 每 股 盈 利 0.11 元 。 業 績 增 長 , 主 要 原 因 之 一 是 珠 海 「 海 泉 灣 」 酒 店 扭 虧 為 盈 , 但 以 此 盈 利 基 礎 , 其 往 績 PE 仍 然 高 達 17 倍 , 在 遍 地 便 宜 貨 情 況 下 , 未 見 得 有 特 別 吸 引 之 處 。 彭 博 綜 合 證 券 商 預 測 , 中 旅 08 年 盈 利 增 長 約 40% , PE 回 落 至 12 倍 左 右 , 但 券 商 預 測 也 有 偏 差 時 , 奧 運 前 後 旅 遊 業 稍 有 差 池 , 盈 利 預 測 好 可 能 有 失 誤 。

連 中 旅 都 可 以 跌 到 咁 , 其 他 高 PE 的 內 需 股 、 波 鞋 股 點 算 ? 相 關 股 如 中 國 動 向 ( 3818 ) 往 績 PE 15 倍 , 叫 做 唔 算 特 別 貴 , 有 多 少 防 守 性 , 李 寧 ( 2331 ) 往 績 PE 高 到 35 倍 , 假 如 概 念 溢 價 消 失 , 後 果 可 大 可 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