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5, 2008

炒 友 Blog : 長 實 沽 壓 增   反 彈 博 唔 過


上 周 五 美 股 急 升 近 200 點 , 據 報 道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是 美 國 股 神 畢 菲 特 說 美 股 估 值 合 理 , 不 過 看 完 整 個 訪 問 , 實 在 看 不 到 有 多 大 利 好 之 處 。 他 在 受 訪 時 說 , 美 國 仍 處 於 他 所 定 義 的 經 濟 衰 退 之 中 , 而 且 未 來 幾 個 月 經 濟 料 將 保 持 低 迷 , 而 信 貸 緊 縮 問 題 繼 續 對 金 融 業 和 經 濟 產 生 衝 擊 。

畢 菲 特 相 信 美 國 5 年 後 的 經 濟 會 較 現 時 為 佳 , 但 未 來 5 個 月 而 言 情 況 將 惡 化 。 他 又 認 為 房 貸 美 和 房 利 美 規 模 太 大 而 不 至 於 倒 閉 , 但 這 並 不 意 味 該 兩 家 公 司 的 股 東 不 會 面 對 股 票 價 值 化 為 烏 有 的 局 面 。 雖 然 房 貸 美 和 房 利 美 正 在 尋 求 幫 助 , 而 就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而 言 , 業 界 也 愛 莫 能 助 , 預 料 政 府 最 終 須 出 手 解 救 。 此 外 , 又 預 測 美 國 會 有 更 多 銀 行 倒 閉 , 尤 其 是 在 樓 市 涉 足 過 深 的 銀 行 。

畢 菲 特 以 上 言 論 對 美 國 經 濟 以 及 次 按 的 看 法 , 應 該 與 事 實 相 去 不 遠 , 至 於 他 認 為 美 股 已 跌 至 具 吸 引 力 的 水 平 , 請 不 要 忘 記 其 投 資 理 念 是 看 幾 年 以 至 數 十 年 的 長 線 投 資 , 同 時 美 股 有 不 少 是 全 球 數 一 數 二 的 大 企 業 , 有 穩 固 的 基 礎 , 故 此 其 言 論 不 宜 視 作 短 線 的 美 股 走 勢 預 測 。

美 股 造 好 另 一 個 理 由 是 美 轉 強 、 油 價 急 跌 。 美 元 轉 勢 已 成 事 實 , 毋 庸 置 疑 , 現 在 還 以 美 國 次 按 問 題 嚴 重 為 理 由 看 淡 美 元 , 睇 好 商 品 , 根 本 已 經 不 合 時 宜 。 美 元 過 去 幾 年 大 貶 值 , 一 早 已 將 衰 退 惡 果 輸 出 全 球 , 現 在 歐 洲 以 至 全 球 的 經 濟 前 景 , 「 下 跌 空 間 」 遠 比 美 國 大 , 美 元 當 然 大 反 彈 , 商 品 泡 沫 亦 應 爆 破 , 至 少 回 落 至 較 合 理 水 平 。

保 留 彈 藥 執 平 貨
過 去 幾 個 月 熱 錢 不 斷 流 出 新 興 股 票 市 場 , 到 最 近 則 撤 出 商 品 市 場 , 小 邱 相 信 熱 錢 早 已 在 新 興 股 市 及 商 品 的 幾 年 升 浪 中 賺 到 飽 , 「 醒 目 錢 」 下 一 個 部 署 暫 時 不 得 而 知 , 但 資 金 撤 離 一 個 市 場 後 , 通 常 短 期 都 不 會 食 回 頭 草 。 不 過 , 當 新 興 市 場 包 括 中 港 股 市 在 跌 到 殘 之 後 , 將 步 入 一 個 漫 長 收 集 期 ( 短 則 數 月 長 則 數 年 ) , 這 段 時 間 切 記 要 保 留 彈 藥 等 執 平 貨 。

港 股 短 期 受 惠 美 股 造 好 , 或 出 現 不 俗 反 彈 幅 度 , 不 過 在 突 破 21000 阻 力 前 難 言 轉 勢 。 上 周 四 資 金 似 沽 至 傳 統 大 藍 籌 , 其 中 包 括 剛 公 佈 業 績 的 長 實 ( 001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