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1,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 淡 市 抽 新 股 或 有 驚 喜


救 市 消 息 及 時 殺 出 , 當 堂 令 中 港 股 市 大 幅 反 彈 , 假 如 今 日 中 港 股 市 繼 續 上 升 , 對 今 日 掛 牌 的 南 車 股 份 ( 1766 ) 相 當 有 利 。 南 車 是 另 一 隻 先 A 後 H 上 市 的 國 企 股 , 其 A 股 本 周 一 首 日 掛 牌 收 報 3.45 元 人 民 幣 , 較 招 股 價 高 出 約 58% , 之 後 再 升 兩 日 , 昨 已 升 至 3.88 元 人 民 幣 , 相 當 好 意 頭 。

A 股 升 到 咁 高 , 某 程 度 反 映 市 場 對 南 車 前 景 睇 得 相 當 好 , H 股 又 如 何 ? 昨 暗 盤 價 升 約 17% , 至 3.06 元 , 仍 未 追 得 上 A 股 表 現 , 且 看 今 日 正 式 掛 牌 又 會 如 何 。 參 考 同 樣 是 內 地 鐵 路 基 建 股 , 也 是 先 A 後 H 掛 牌 的 中 國 鐵 建 ( 1186 ) , 其 A 股 昨 收 報 10.32 元 人 民 幣 , 計 及 人 民 幣 價 因 素 , 較 H 股 有 溢 價 1.2% 。

以 中 鐵 建 作 為 H 股 表 現 的 參 考 指 標 , 則 南 車 H 股 暗 盤 價 似 乎 仍 較 A 股 有 大 幅 折 讓 。 南 車 H 股 暗 盤 價 升 咁 少 , 而 公 開 發 售 僅 超 購 20 倍 多 , 主 要 是 由 於 近 期 股 市 氣 氛 實 在 太 差 , 換 作 是 在 去 年 底 , 超 購 過 百 倍 才 差 不 多 , 而 且 必 然 會 以 招 股 價 上 限 定 價 , 現 在 卻 只 以 中 下 限 定 價 。

南 車 中 籤 率 高
不 過 也 正 因 為 市 場 反 應 欠 佳 , 新 股 中 籤 率 相 當 高 , 抽 一 手 有 80% 中 籤 , 抽 80000 股 或 以 下 , 有 10% 以 上 的 中 籤 率 , 即 使 是 B 組 的 大 戶 組 別 , 中 籤 率 都 有 6.11% , 相 比 起 以 前 一 認 購 反 應 熱 烈 的 新 股 , 抽 一 手 極 難 抽 中 , 大 手 抽 , 好 多 時 中 籤 率 只 得 1% 左 右 , 息 都 蝕 埋 。

假 如 大 手 抽 200 萬 股 南 車 , 可 抽 中 12.2 萬 股 , 以 暗 盤 價 及 用 孖 展 去 抽 計 , 扣 除 使 費 賺 約 5 萬 元 , 好 過 大 旺 市 時 抽 一 極 難 抽 中 新 股 。 不 過 早 排 個 市 奇 差 , 散 戶 都 唔 敢 大 手 孖 展 認 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