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2, 2008

炒 友 Blog : 中 移 動 撈 底 莫 心 急


在 上 周 五 美 股 急 升 302 點 情 況 下 , 港 股 昨 日 表 現 的 確 令 人 相 當 失 望 。 觀 乎 區 內 股 市 表 現 , 普 遍 都 有 跟 隨 美 股 上 升 , 雖 然 升 幅 不 算 令 人 振 奮 。

港 股 昨 日 一 度 升 逾 300 點 , 亦 算 正 常 , 可 是 國 內 A 股 暴 跌 , 港 股 無 法 不 跟 國 內 股 市 下 跌 , 尤 其 尾 市 一 些 重 磅 股 也 頂 不 住 , 遭 到 大 舉 沽 售 。

港 股 昨 日 再 度 升 抵 保 歷 加 通 道 中 軸 遇 阻 力 回 落 , 以 陰 燭 低 收 , 好 友 可 說 是 錯 過 了 最 佳 的 反 攻 機 會 , 因 MACD 還 有 機 會 由 零 線 回 升 , 但 收 市 倒 跌 則 變 成 熊 差 擴 大 , 反 攻 希 望 幻 滅 。

昨 日 不 但 大 價 股 要 跌 , 中 價 股 及 細 價 股 表 現 惡 劣 , 個 別 股 份 更 似 被 斬 倉 急 挫 , 希 望 不 會 有 火 燒 連 環 船 事 件 出 現 , 陸 續 出 現 「 爆 煲 股 」 。

昨 日 上 證 指 數 急 跌 逾 5% , 失 守 2500 點 大 關 , 不 少 股 份 都 跌 停 板 , 現 在 回 望 , 當 日 的 3000 點 「 鐵 底 」 , 已 經 越 來 越 遠 , A 股 這 輪 急 跌 , 唔 講 得 笑 。 正 如 昨 日 所 說 , 美 元 轉 強 , 人 民 幣 升 值 預 期 頓 時 落 空 , 這 幾 年 博 人 民 幣 升 值 的 熱 錢 , 透 過 買 A 股 、 買 H 股 、 買 國 內 房 地 產 而 流 入 , 規 模 有 多 大 , 根 本 難 以 估 計 , 一 旦 熱 錢 要 流 走 , 後 果 可 以 相 當 嚴 重 。

幸 好 中 國 的 資 本 賬 仍 相 對 封 閉 , 否 則 10 年 前 資 金 大 規 模 撤 出 亞 洲 的 惡 果 , 難 保 不 會 在 中 國 出 現 。 不 過 即 使 如 此 , 短 期 中 資 股 要 承 受 的 沽 壓 , 也 不 是 容 易 捱 過 , 最 大 問 題 是 現 在 由 熱 錢 撤 出 主 導 跌 勢 , 即 使 中 國 經 濟 遠 景 必 好 , 也 不 易 計 算 短 期 底 位 何 在 , 便 宜 貨 可 以 更 便 宜 , 超 賣 完 可 以 再 超 賣 。

熱 錢 流 出 中 資 股
事 實 上 , 熱 錢 是 有 機 會 成 本 的 , 當 人 民 幣 升 值 預 期 不 再 , 即 使 不 會 貶 值 , 熱 錢 仍 是 要 走 , 現 在 看 來 , 熱 錢 很 大 機 會 回 流 美 元 資 產 , 包 括 債 券 及 美 國 藍 籌 股 。 因 此 , 小 邱 相 信 美 股 至 少 短 期 轉 穩 , 對 港 股 有 一 定 支 持 作 用 , 未 來 一 段 時 間 , 或 可 抵 銷 部 份 中 資 股 急 跌 的 影 響 。

要 A 股 及 H 股 止 跌 , 還 看 美 元 , 不 過 由 於 美 元 轉 勢 機 會 相 當 大 , 短 期 縱 有 回 吐 都 不 會 太 大 , 惟 有 等 這 一 輪 沽 壓 暫 止 , 中 資 股 慢 慢 回 穩 。 其 次 , 是 要 看 中 資 股 將 公 佈 的 業 績 , 如 果 沒 有 太 多 驚 嚇 , 或 可 為 中 資 股 帶 來 多 少 支 持 力 。

跌 破 關 鍵 支 持 位
昨 日 重 磅 股 中 移 動 ( 941 ) 終 失 守 100 元 大 關 , 不 但 跌 穿 7 月 兩 次 險 守 的 支 持 位 , 由 去 年 9 月 延 伸 的 長 期 支 持 軌 亦 告 失 守 , 保 歷 加 通 道 底 向 下 撐 開 , 技 術 走 勢 轉 弱 , 如 果 股 價 不 能 盡 快 重 返 支 持 軌 之 上 , 恐 怕 仍 有 排 跌 , 想 撈 底 還 要 多 點 耐 性 稍 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