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3,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 國 內 航 空 股 博 唔 過


新 加 坡 航 空 入 股 東 方 航 空 ( 670 ) 的 協 議 正 式 宣 佈 告 吹 , 當 日 投 票 反 對 新 航 入 股 的 股 東 , 未 知 眼 見 東 航 股 價 跌 至 今 時 今 日 有 何 感 想 。

東 航 與 新 航 及 新 航 母 公 司 淡 馬 錫 於 去 年 11 月 訂 立 協 議 , 東 航 原 計 劃 按 照 每 股 作 價 3.80 元 , 分 別 向 新 航 與 淡 馬 錫 增 發 約 12.35 億 股 及 6.49 億 股 H 股 , 即 新 航 與 淡 馬 錫 聯 手 以 71.6 億 元 作 價 入 股 東 航 24% 擴 大 股 本 。

由 於 東 航 炒 引 入 外 資 炒 了 多 時 , 在 去 年 9 月 之 時 更 炒 上 10.50 元 , 故 入 股 價 頓 時 變 成 「 賤 價 」 , 當 時 股 民 極 高 的 期 望 , 很 有 可 能 是 來 自 A 股 的 瘋 態 , 因 06 年 9 月 東 航 股 價 僅 1.05 元 , 一 年 後 剛 好 升 了 9 倍 。 期 望 過 高 加 上 中 國 國 航 ( 753 ) 母 公 司 中 航 集 團 「 從 中 作 梗 」 , 令 有 關 入 股 方 案 最 終 被 東 航 小 股 東 否 決 。 現 在 東 航 股 價 又 跌 回 2 元 樓 下 , 恰 似 發 一 場 夢 。

人 民 幣 唔 升 值 影 響 大
不 止 東 航 , 南 方 航 空 ( 1055 ) 及 國 航 近 日 股 價 都 不 停 下 跌 , 在 油 價 急 挫 情 況 下 , 博 航 空 股 反 彈 者 都 大 感 疑 惑 。 昨 日 大 摩 便 出 報 告 指 , 人 民 幣 遠 期 不 交 收 合 約 價 顯 示 , 市 場 對 人 民 幣 升 值 的 預 期 大 幅 下 降 , 由 上 半 年 估 計 的 一 年 升 值 10.5% 降 至 現 時 3.7% 。

人 民 幣 升 值 速 度 放 緩 將 會 對 部 份 中 資 企 業 盈 利 構 成 不 良 影 響 , 當 中 又 以 利 用 美 元 作 燃 油 成 本 基 礎 的 航 空 股 前 景 最 差 , 重 申 建 議 沽 售 三 大 航 空 股 。 另 一 大 行 瑞 銀 認 為 , 人 民 幣 升 值 因 素 加 上 財 務 高 槓 桿 效 應 , 令 航 企 賬 面 值 被 誇 大 39% 至 3.08 倍 , 料 股 價 有 機 會 顯 著 回 落 , 維 持 沽 售 三 大 國 企 航 空 股 建 議 。 人 民 幣 唔 升 值 對 航 企 影 響 , 可 能 仲 大 過 油 價 回 落 因 素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