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6, 2008

炒 友 Blog : 商 品 泡 沫 爆 破 資 源 股 避 開


隔 晚 金 融 市 場 出 現 的 一 個 巨 變 , 是 美 元 轉 強 , 連 帶 一 眾 商 品 期 貨 急 跌 , 執 筆 之 時 油 價 跌 穿 每 桶 120 美 元 , 金 價 則 跌 至 890 美 元 水 平 。 美 元 轉 強 , 表 面 上 是 周 一 公 佈 的 經 濟 數 據 較 預 期 理 想 , 但 一 個 工 廠 定 單 數 據 看 來 不 似 有 如 此 威 力 , 昨 晚 的 聯 儲 局 會 議 , 會 後 聲 明 應 該 會 有 點 睇 頭 。

商 品 價 格 急 挫 , 對 應 付 全 球 通 脹 有 極 大 幫 助 , 有 機 會 令 世 界 各 地 暫 停 透 過 加 息 的 手 段 去 壓 抑 通 脹 , 從 而 有 利 股 市 表 現 , 另 一 方 面 , 熱 錢 撤 出 商 品 市 場 , 也 有 利 資 金 回 流 至 股 市 , 理 論 的 確 如 此 , 若 商 品 期 貨 續 跌 , 不 宜 對 股 市 睇 得 太 淡 。

事 實 上 , 商 品 市 場 在 過 去 一 年 升 得 實 在 太 離 譜 , 說 現 在 是 商 品 泡 沫 爆 破 , 一 點 也 不 為 過 , 以 CRB 及 羅 杰 斯 指 數 為 例 , 在 7 月 初 時 錄 得 12 個 月 升 幅 50% , 以 當 前 經 濟 環 境 , 是 否 值 此 升 幅 ? 假 如 製 造 商 品 泡 沫 元 兇 的 弱 美 元 , 走 勢 一 旦 逆 轉 的 話 , 商 品 價 格 好 大 可 能 仍 未 跌 完 。

油 價 是 炒 得 最 誇 張 的 商 品 之 一 , 從 日 線 圖 看 , 油 價 自 從 由 接 近 150 美 元 水 平 尖 頂 回 落 , 10 日 線 已 跌 穿 50 日 線 , 50 日 線 開 始 停 止 上 升 , 有 機 會 轉 為 下 跌 , 油 價 重 要 支 持 位 為 250 日 線 102.8 美 元 。 金 價 走 勢 同 樣 不 樂 觀 , 昨 日 金 價 10 日 線 已 跌 穿 50 日 線 , 發 出 利 淡 的 死 亡 交 叉 , 250 日 線 支 持 位 在 857 美 元 。

今 次 商 品 大 跌 市 , 小 邱 持 有 若 干 與 商 品 相 關 的 股 份 , 認 真 「 黑 仔 」 , 必 須 承 認 是 忽 視 了 商 品 市 場 潛 在 大 跌 的 危 機 , 當 然 , 還 有 是 對 中 央 會 出 手 穩 定 股 市 , 有 太 高 的 期 望 。 中 資 股 昨 日 被 全 線 大 洗 倉 , 商 品 股 固 然 是 重 災 區 , 但 有 無 理 由 連 航 空 股 、 化 工 股 都 要 大 跌 ?

洛 鉬 撈 底 莫 心 急
國 內 股 市 未 能 止 跌 , 是 引 發 中 資 股 遭 洗 倉 的 原 因 之 一 , 現 階 段 估 中 央 何 時 出 招 , 根 本 是 冇 得 估 , 但 A 股 市 場 何 時 止 跌 , 卻 又 繫 於 市 場 對 中 央 救 市 的 期 望 。 不 過 小 邱 仍 然 相 信 , 本 港 掛 牌 的 中 資 股 , 始 終 會 跟 隨 區 內 股 市 表 現 , 若 上 述 理 論 成 立 , 股 市 還 是 有 機 會 回 升 的 。

資 源 股 捱 沽 , 洛 鉬 ( 3993 ) 是 當 殃 股 之 一 , 昨 股 價 破 底 , MACD 有 勢 重 現 雙 熊 , 短 線 走 勢 難 以 樂 觀 , 但 看 遠 一 點 , 其 股 價 大 半 年 來 已 出 現 MCAD 及 RSI 複 式 底 背 馳 , 反 映 低 位 支 持 力 漸 現 。 洛 鉬 要 轉 勢 , 至 少 要 升 穿 中 期 降 軌 阻 力 6.35 元 , 短 期 看 來 則 頗 大 機 會 失 守 三 角 形 底 部 支 持 , 先 來 一 次 尋 底 之 旅 。 除 洛 鉬 之 外 , 江 銅 ( 358 ) 、 中 鋁 ( 2600 ) 等 股 份 都 有 類 似 走 勢 , 看 來 不 是 博 反 彈 的 理 想 選 擇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