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5,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 一 拖 股 價 弱 得 有 道 理


第 一 拖 拉 機 ( 038 ) 可 算 是 近 兩 年 股 價 表 現 最 波 動 的 國 企 H 股 之 一 , 股 價 由 06 年 底 大 約 1.60 元 , 急 升 至 07 年 5 月 最 高 近 5.50 元 , 升 幅 超 過 2.4 倍 , 在 去 年 5 至 8 月 的 調 整 浪 中 , 跌 幅 也 誇 張 過 人 , 一 口 氣 跌 至 8 月 17 日 低 位 2.31 元 , 暴 跌 超 過 一 半 。

在 07 年 8 月 17 日 後 的 中 資 股 大 升 浪 中 , 正 當 中 資 股 陸 續 創 新 高 時 , 一 拖 卻 升 近 5 月 高 位 後 未 能 再 進 , 反 而 在 全 球 大 跌 浪 過 後 , 在 今 年 3 月 初 忽 然 強 勢 , 炒 上 5.77 元 新 高 才 回 落 。 這 次 回 落 , 才 是 真 真 正 正 的 見 頂 急 跌 , 現 價 1.44 元 , 唔 夠 半 年 跌 75% 。

一 拖 股 價 弱 得 出 奇 , 順 理 成 章 的 估 計 , 應 該 是 業 績 唔 多 樂 觀 。 集 團 於 上 周 五 公 佈 上 半 年 業 績 , 盈 利 按 年 跌 35% , 至 7794 萬 元 人 民 幣 ( 下 同 ) , 每 股 盈 利 為 9.21 分 , 不 派 中 期 息 。 扣 除 去 年 同 期 出 售 交 通 銀 行 ( 3328 ) 股 份 的 一 次 性 投 資 收 益 , 則 盈 利 同 比 仍 有 11% 增 長 。

農 機 補 貼 所 餘 無 幾
業 績 報 告 指 出 , 由 於 上 半 年 內 地 農 機 購 置 補 貼 資 金 已 實 施 70% 以 上 , 預 計 下 半 年 農 機 銷 售 勢 頭 將 會 放 緩 , 但 在 國 家 重 視 農 業 發 展 的 環 境 下 , 長 遠 仍 看 好 行 業 發 展 。

這 家 受 惠 三 農 政 策 與 農 業 機 械 補 貼 的 國 企 股 , 在 過 去 幾 年 不 停 被 指 受 惠 國 策 , 但 業 績 就 是 沒 有 多 大 長 進 , 假 如 農 機 補 貼 都 用 得 七 七 八 八 , 日 後 業 績 不 知 如 何 才 有 增 長 。

事 實 上 , 一 拖 往 績 一 向 如 此 , 03 及 04 年 度 僅 賺 1000 多 萬 元 , 05 年 更 虧 損 5000 多 萬 元 , 近 兩 年 受 惠 補 貼 加 上 沽 交 行 才 有 佳 績 , 怪 不 得 外 資 沽 得 如 此 徹 底 , 今 年 以 來 多 個 基 金 及 大 行 已 減 持 至 不 足 5% 股 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