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0,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 深 控 盈 警 出 乎 市 場 預 料


中 資 股 陸 續 公 佈 業 績 , 市 場 現 時 正 聚 焦 在 內 地 銀 行 股 , 早 前 內 銀 股 紛 紛 發 盈 喜 , 實 際 業 績 究 竟 如 何 , 下 半 年 業 績 又 有 何 示 , 都 值 得 留 意 。 早 前 發 盈 喜 宣 佈 純 利 增 加 1 倍 以 上 的 招 商 銀 行 ( 3968 ) 率 先 公 佈 中 期 業 績 , 錄 得 純 利 132.45 億 元 人 民 幣 , 按 年 大 增 1.16 倍 , 略 超 大 行 預 期 。

其 他 內 銀 股 又 會 否 有 此 佳 績 , 則 暫 時 仍 要 觀 望 , 始 終 招 行 是 營 運 效 率 較 佳 的 內 地 銀 行 之 一 。 內 銀 股 之 外 , 內 房 股 業 績 也 備 受 關 注 , 因 上 半 年 內 地 房 地 產 市 場 壞 消 息 不 絕 , 但 實 際 情 況 仍 只 得 個 估 字 , 要 睇 內 房 股 業 績 才 可 一 清 二 楚 。 項 目 遍 及 內 地 各 主 要 城 市 的 中 國 海 外 ( 688 ) 業 績 表 現 唔 錯 , 上 半 年 純 利 上 升 69% , 比 摩 通 估 計 上 升 63% 略 佳 , 昨 日 股 價 亦 見 逆 市 微 升 。

大 行 低 估 樓 市 弱 勢
不 過 以 深 圳 地 區 為 主 力 的 深 圳 控 股 ( 604 ) , 昨 收 市 後 竟 發 出 盈 利 警 告 , 預 料 今 年 6 月 底 止 中 期 純 利 較 去 年 同 期 顯 著 下 跌 , 主 要 原 因 相 信 是 政 府 的 信 貸 緊 縮 政 策 , 引 致 物 業 價 格 及 成 交 量 均 告 下 跌 。

深 控 是 深 圳 政 府 的 窗 口 公 司 , 在 收 購 地 皮 方 面 有 一 定 優 勢 , 毋 須 高 價 搶 地 , 仍 要 發 出 盈 警 , 可 見 問 題 是 出 於 銷 售 情 況 不 大 樂 觀 。

連 深 控 也 落 得 如 此 地 步 , 其 他 一 眾 以 南 方 市 場 為 主 的 內 房 股 豈 不 大 劑 ? 深 控 發 盈 警 , 應 該 是 市 場 預 期 之 外 , 因 上 星 期 一 高 盛 才 發 表 報 告 , 指 深 控 估 值 具 吸 引 力 以 及 股 價 已 反 映 深 圳 樓 價 下 跌 的 風 險 , 因 此 首 予 其 買 入 評 級 。 看 來 , 大 行 似 乎 也 低 估 了 內 地 房 地 產 市 場 的 弱 勢 , 尤 其 是 深 圳 地 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