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9, 2008

炒 友 Blog : 工 行 今 日 宜 升 不 宜 跌


自 上 周 二 開 始 , 指 出 現 梅 花 間 竹 走 勢 , 非 常 反 覆 。 本 來 市 況 反 覆 , 日 升 日 跌 也 有 路 捉 低 買 高 沽 , 但 難 玩 之 處 是 每 日 至 少 都 有 400 至 500 點 波 幅 挾 上 質 落 , 如 此 來 勢 洶 洶 , 根 本 不 像 上 落 市 , 結 果 高 位 追 買 或 者 低 位 追 沽 都 極 容 易 中 伏 。

如 此 市 況 繼 續 下 去 , 第 一 個 直 接 影 響 是 大 市 成 交 將 縮 減 , 市 場 中 當 然 不 乏 愛 炒 波 幅 的 散 戶 , 但 大 市 走 勢 如 此 蠱 惑 而 難 玩 , 就 很 易 造 成 趕 客 效 果 。

港 股 太 反 覆 變 趕 客
港 股 在 周 初 一 連 3 日 都 以 陽 燭 高 收 , 配 合 股 份 走 勢 轉 強 , 理 應 有 一 定 參 考 性 , 但 到 了 昨 日 , 指 卻 在 升 抵 短 期 降 軌 阻 力 後 以 大 陰 燭 急 跌 , 之 前 的 「 強 勢 」 頓 時 消 失 。

恆 指 掉 頭 向 下 不 特 止 , 中 移 動 ( 941 ) 破 位 勁 升 1 日 後 昨 日 跌 突 , 連 同 其 他 中 資 電 訊 股 出 現 疑 似 洗 倉 現 象 , 再 加 上 思 捷 ( 330 ) 的 暴 跌 事 件 , 不 禁 令 人 懷 疑 近 日 港 股 擺 脫 外 圍 弱 勢 獨 升 , 是 不 是 純 屬 期 指 結 算 效 應 。
大 行 日 前 高 呼 港 股 自 05 年 11 月 以 來 首 現 買 入 訊 號 , 照 計 後 市 應 不 會 太 差 , 但 睇 完 昨 日 大 部 份 股 份 的 表 現 , 又 難 予 人 對 後 市 有 太 大 信 心 , 大 市 可 能 繼 續 反 覆 向 下 的 走 勢 。

港 股 後 市 另 一 個 可 能 發 展 , 是 一 如 在 7 月 中 港 股 強 力 反 彈 , 幾 日 之 內 由 低 位 升 逾 2300 點 , 卻 不 是 轉 勢 向 上 , 而 是 反 彈 後 再 跌 , 不 過 又 非 跌 得 太 多 , 整 體 上 只 是 不 上 不 落 的 橫 行 走 勢 。 觀 乎 近 幾 日 的 大 藍 籌 業 績 , 後 市 越 來 越 似 橫 行 悶 局 居 多 , 個 別 中 資 銀 行 股 以 及 中 移 動 業 績 應 可 看 高 一 線 , 但 另 一 批 行 業 周 期 股 份 , 卻 受 環 球 經 濟 轉 差 直 接 衝 擊 , 令 大 市 形 勢 變 得 混 亂 。

向 好 趨 勢 將 被 破 壞
近 期 經 常 說 港 股 變 數 多 , 從 工 商 銀 行 ( 1398 ) 股 價 表 現 可 作 例 子 。 工 行 在 8 月 中 先 以 一 支 大 陰 燭 跌 穿 中 期 升 軌 支 持 , 再 以 大 裂 口 撐 開 保 歷 加 通 道 底 , 以 為 急 跌 在 眼 前 , 股 價 卻 在 跌 近 5 元 便 止 跌 回 升 , 反 彈 幾 日 之 後 , 昨 日 最 高 升 見 5.48 元 , 升 近 裂 口 大 跌 前 水 平 , 僅 未 能 完 全 補 回 下 跌 裂 口 。

工 行 MACD 本 來 大 有 機 會 重 現 熊 牛 , 但 經 昨 日 一 跌 牛 差 未 現 , 變 成 未 有 訊 號 。 至 於 周 線 圖 上 , 形 勢 更 加 有 趣 , 如 果 本 周 高 收 的 話 , 便 形 成 一 組 利 好 的 早 晨 之 星 , 現 在 形 勢 再 起 變 化 , 今 日 切 忌 再 大 跌 , 否 則 向 好 形 勢 便 更 難 成 立 。

技 術 分 析 在 遇 上 無 方 向 橫 行 市 時 會 打 折 扣 , 一 些 利 好 訊 號 會 「 及 時 」 被 終 止 , 而 在 急 跌 轉 淡 時 , 利 淡 訊 號 也 有 可 能 「 及 時 」 扭 轉 , 現 在 的 港 股 正 是 如 此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