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5,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 基 金 跳 船 有 參 考 價 值


宜 進 利 ( 304 ) 昨 股 價 再 重 挫 34% , 跌 至 1.10 元 的 多 年 低 位 , 市 值 只 得 13.85 億 元 , 在 公 司 澄 清 不 利 傳 聞 、 大 股 東 增 持 等 方 法 都 無 助 股 價 止 跌 情 況 下 , 公 司 最 新 行 動 , 是 發 表 通 告 指 , 近 日 若 干 投 資 者 及 研 究 分 析 員 就 公 司 及 其 管 理 層 之 現 狀 提 出 之 質 疑 純 屬 虛 構 , 或 會 採 取 適 當 措 施 , 包 括 向 引 發 該 等 質 疑 之 肇 事 方 提 出 法 律 訴 訟 。

觸 發 股 價 暴 挫 與 市 場 傳 聞 有 多 少 關 係 不 得 而 知 , 但 一 些 基 金 大 戶 的 買 賣 活 動 , 就 似 乎 很 有 參 考 價 值 , 根 據 港 交 所 ( 388 ) 的 權 益 披 露 顯 示 , 多 個 機 構 投 資 者 在 過 去 兩 年 間 相 繼 大 手 減 持 宜 進 利 , 持 倉 大 比 例 減 少 , 當 中 包 括 惠 理 基 金 、 Arisaig 大 中 華 基 金 及 Lloyd George 投 資 管 理 , 紛 紛 將 持 股 比 例 降 至 5% 以 下 , 直 至 本 周 一 才 見 瑞 銀 申 報 以 平 均 每 股 1.879 元 增 持 至 5% 以 上 。

德 發 現 況 令 人 擔 心
另 一 隻 屢 傳 不 利 消 息 的 股 份 德 發 集 團 ( 928 ) , 就 真 係 出 事 。 德 發 日 前 發 出 通 告 , 承 認 無 力 償 還 到 期 應 付 銀 行 及 債 權 人 的 債 款 合 同 共 約 2.78 億 元 , 及 收 到 數 封 催 繳 函 支 付 債 款 。

根 據 德 發 未 經 審 核 綜 合 財 務 報 表 , 集 團 於 今 年 3 月 底 的 借 債 總 額 約 為 9.92 億 元 , 高 於 公 司 總 市 值 的 8.85 億 元 , 情 況 的 確 令 人 擔 心 。 德 發 自 去 年 被 David Webb 質 疑 其 賬 目 後 , 近 日 再 有 3 名 董 事 同 時 辭 職 , 上 月 底 停 牌 至 今 。 其 實 由 今 年 初 開 始 , Jayhawk 中 國 基 金 已 多 次 減 持 德 發 , 但 奇 怪 的 是 , 外 資 基 金 Sansar 在 德 發 暴 跌 至 今 仍 不 停 增 持 , 認 真 係 不 離 不 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