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9, 2008

炒 友 Blog : 思 捷 技 術 走 勢 不 樂 觀


恆 指 昨 正 式 失 守 21000 大 關 , 此 一 支 持 位 在 技 術 上 的 重 要 性 相 當 高 , 昨 日 午 市 恆 指 跌 幅 一 度 收 窄 , 好 友 盡 最 後 努 力 推 高 期 指 , 可 惜 未 能 收 復 21000 關 , 假 如 未 來 一 兩 個 交 易 日 指 仍 然 收 低 於 21000 , 則 這 次 應 是 真 跌 破 , 後 市 堪 憂 。

次 季 香 港 經 濟 增 長 遠 遜 預 期 , 是 一 個 極 大 的 警 號 , 代 表 經 濟 層 面 惡 化 , 在 下 半 年 有 可 能 比 想 像 中 更 差 。 美 國 以 至 全 球 信 貸 極 速 收 縮 , 對 於 香 港 這 一 個 開 放 形 城 市 , 影 響 來 得 比 預 期 快 , 市 場 原 本 寄 望 靠 中 國 增 長 這 一 個 「 靠 山 」 , 然 而 , 內 地 經 濟 增 長 也 面 臨 放 緩 。

內 地 救 市 措 施 無 效
國 內 經 濟 在 奧 運 之 後 會 是 軟 陸 還 是 硬 陸 ? 還 是 經 濟 高 增 長 依 然 ? 假 如 等 到 經 濟 數 據 公 佈 , 先 行 幾 十 步 的 股 市 已 等 不 及 。 國 內 股 市 昨 日 再 次 暴 跌 , 反 映 市 場 對 上 周 五 公 佈 的 救 市 措 施 投 以 不 信 任 票 , 資 金 仍 是 套 現 為 上 。

現 在 國 內 傳 媒 正 揣 測 下 一 輪 救 市 措 施 將 陸 續 出 台 , 包 括 再 減 股 票 印 花 稅 , 但 這 一 招 究 竟 有 多 大 作 用 ? 假 如 股 市 長 期 低 迷 , 再 低 的 股 票 印 花 稅 都 難 吸 引 資 金 投 入 股 市 。 上 證 綜 合 指 數 在 05 年 中 時 才 1000 點 , 當 時 股 市 氣 氛 極 度 惡 劣 , 主 要 原 因 是 憂 慮 股 改 令 股 票 供 應 大 增 。

至 07 年 下 半 年 , 上 證 綜 合 指 數 炒 上 6000 點 以 上 , 當 時 股 改 已 陸 續 完 成 , 但 隨 之 而 來 是 股 改 引 伸 出 來 的 大 小 非 解 禁 問 題 , 投 資 者 面 對 相 關 股 份 可 自 由 沽 出 的 壓 力 , 這 一 點 在 市 場 資 金 充 裕 時 明 顯 被 忽 視 , 現 在 投 資 市 場 對 股 票 需 求 大 減 , 問 題 自 然 再 次 浮 現 。

更 惡 劣 的 是 , 近 兩 年 多 隻 重 磅 國 企 發 新 股 及 首 發 , 已 吸 走 大 量 市 場 資 金 , 股 市 供 求 與 去 年 已 然 逆 轉 , 股 市 自 然 變 得 易 跌 難 升 。 要 國 內 股 市 止 跌 , 看 來 仍 困 難 重 重 , 雖 然 有 不 少 股 票 估 值 已 變 得 合 理 , 奈 何 投 資 者 信 心 仍 然 低 迷 。

昨 日 其 中 一 個 市 場 現 象 , 是 稍 有 「 疑 問 」 的 股 票 即 被 人 狂 沽 , 此 情 況 未 必 一 定 反 映 有 壞 消 息 出 現 , 只 是 在 熊 市 中 , 現 金 比 一 切 重 要 , 在 水 退 船 低 的 情 況 下 , 股 票 稍 有 高 增 長 溢 價 , 或 者 PE 稍 高 , 都 有 可 能 成 為 大 戶 及 基 金 的 開 刀 對 象 。

跌 穿 76 元 展 新 跌 浪
思 捷 環 球 ( 330 ) 昨 跌 至 76 元 的 上 月 低 位 , 而 76 元 也 是 07 年 初 以 來 幾 次 的 調 整 支 持 , 一 旦 失 守 則 大 型 新 跌 浪 將 開 展 , 股 價 後 市 更 難 重 拾 升 勢 。 思 捷 日 線 及 周 線 圖 MACD 均 已 出 現 雙 熊 , 且 熊 差 正 在 擴 大 , 76 元 支 持 位 , 似 乎 不 易 守 得 住 , 有 貨 者 宜 盯 緊 支 持 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