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1, 2008

炒 友 Blog : 美 元 升 熱 錢 撤 出 中 資 股


上 周 五 金 融 市 場 又 再 出 現 巨 變 , 歐 元 匯 價 兌 美 元 創 下 4 年 多 以 來 最 大 單 日 跌 幅 , 美 元 大 轉 勢 , 日 圓 、 英 鎊 、 加 元 亦 錄 得 不 同 程 度 跌 幅 。

美 元 轉 強 , 商 品 自 然 捱 沽 , 油 價 跌 至 115 美 元 水 平 , 金 屬 、 農 產 品 期 貨 更 加 跌 至 面 目 全 非 , 「 商 品 貨 幣 」 澳 元 及 紐 元 自 然 急 跌 。

美 元 轉 強 , 美 元 資 產 受 到 追 捧 , 導 致 上 周 五 美 股 道 指 急 升 302 點 。 不 過 , 美 元 急 升 對 全 球 資 金 流 向 的 影 響 , 應 不 只 是 美 股 的 升 跌 , 其 他 一 連 串 變 化 , 影 響 更 加 深 遠 。

美 元 經 過 多 年 貶 值 之 後 , 美 國 基 本 上 是 將 經 濟 衰 退 的 惡 果 輸 出 至 全 世 界 , 包 括 歐 洲 及 英 國 的 經 濟 都 正 由 高 處 滑 落 , 相 反 美 國 的 次 按 問 題 已 爆 得 七 七 八 八 , 被 高 估 的 歐 洲 貨 幣 當 然 要 見 頂 回 落 , 美 元 累 積 幾 年 的 跌 浪 , 也 該 是 時 候 扭 轉 。 美 元 轉 強 , 有 利 資 金 流 向 美 國 資 產 , 可 緩 減 美 國 樓 市 跌 勢 , 美 國 政 府 今 時 今 日 當 然 是 歡 迎 美 元 回 升 。

除 了 歐 洲 貨 幣 , 商 品 亦 受 到 衝 擊 , 過 去 幾 年 商 品 大 牛 市 , 一 定 程 度 是 對 基 金 炒 出 來 的 , 大 前 提 是 美 元 正 處 於 難 得 一 見 的 大 跌 浪 , 兩 者 相 加 才 炒 得 出 商 品 熱 潮 來 。 再 配 合 借 日 圓 放 大 資 金 規 模 的 套 息 交 易 , 對 基 金 過 去 幾 年 的 搵 錢 方 程 式 , 如 今 可 說 是 要 失 效 。

對 沖 基 金 過 去 幾 年 也 積 極 賭 人 民 幣 升 值 , 一 旦 美 元 轉 強 , 人 民 幣 升 值 預 期 也 告 消 失 , 熱 錢 自 然 要 撤 走 。 過 去 一 個 星 期 , 中 資 股 出 現 要 錢 唔 要 貨 的 急 跌 , 現 在 應 該 明 白 是 甚 麼 原 因 。 事 實 上 , 對 基 金 全 方 位 炒 作 , 賭 商 品 升 、 人 民 幣 升 , 又 怎 少 得 了 炒 高 中 資 資 源 股 ?

國 壽 走 勢 有 示
理 論 上 , 美 元 升 有 利 新 興 市 場 出 口 , 不 過 以 美 國 現 時 的 國 民 消 費 力 , 新 興 市 場 既 不 受 惠 貨 幣 貶 值 , 反 而 隨 時 有 熱 錢 撤 走 的 風 險 , 現 時 港 股 走 勢 較 跟 新 興 市 場 走 , 不 再 跟 足 美 股 , 短 期 新 興 市 場 的 表 現 , 至 關 重 要 。

本 周 港 股 表 現 , 除 了 睇 區 內 股 市 , 也 視 乎 A 股 表 現 , 上 周 五 A 股 在 奧 運 開 幕 前 出 現 令 人 失 望 的 下 跌 場 面 , 本 周 會 否 繼 續 捱 沽 , 值 得 關 注 , 而 短 期 即 將 公 佈 業 績 的 中 資 金 融 股 , 亦 對 港 股 有 重 要 影 響 。

下 圖 是 國 壽 ( 2628 ) 股 價 日 線 圖 , 過 去 一 個 月 在 10 日 、 20 日 及 50 日 線 水 平 穿 梭 , 未 見 明 確 方 向 , 上 周 五 失 守 50 日 線 , 10 日 線 開 始 下 彎 , MACD 開 始 出 現 熊 差 , 假 如 股 價 短 期 不 能 大 幅 回 升 , 後 市 進 一 步 轉 弱 的 風 險 存 在 。 國 壽 H 股 近 期 強 於 A 股 表 現 , 其 走 勢 應 有 一 定 指 標 作 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