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2, 2008

炒 友 Blog : 中 海 發 展 攻 守 兼 備


本 周 多 家 大 行 齊 發 報 告 睇 好 反 映 散 貨 運 價 格 的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 BDI ) , 以 及 以 散 貨 為 主 的 航 運 股 , 這 類 股 份 不 妨 趁 整 固 吸 納 , 屬 進 可 攻 退 可 守 的 股 份 。

高 盛 日 前 發 表 研 究 報 告 指 出 , 日 韓 三 大 鋼 廠 與 全 球 最 大 鐵 礦 石 供 應 商 巴 西 淡 水 河 谷 , 已 同 意 今 年 鐵 礦 石 漲 價 65% , 預 期 中 國 鋼 鐵 廠 亦 會 提 前 與 鐵 礦 石 生 產 商 結 束 價 格 談 判 , 加 上 中 國 的 進 口 煤 炭 及 糧 食 需 求 強 勁 , 將 對 未 來 三 至 六 個 月 的 散 貨 運 費 構 成 正 面 影 響 。

散 貨 運 費 看 升
由 去 年 11 月 至 今 年 初 , 受 到 鐵 礦 石 價 格 談 判 等 不 明 朗 因 素 影 響 , BDI 指 數 在 短 短 兩 個 多 月 下 跌 50% , 但 近 期 鐵 礦 石 價 格 明 朗 化 , BDI 指 數 由 近 月 低 位 反 彈 三 成 , 重 上 7000 點 關 。 瑞 銀 研 究 報 告 表 示 , 鐵 礦 石 價 格 談 判 塵 埃 落 定 , 將 造 就 運 費 的 反 彈 。 儘 管 美 國 陷 入 衰 退 , 但 考 慮 到 遠 程 航 運 的 需 求 增 加 、 散 貨 船 供 不 應 求 , 對 08 年 的 航 運 前 景 感 到 樂 觀 , 預 期 今 年 散 貨 運 費 有 10% 至 15% 的 增 加 。

麥 格 理 亦 認 為 , 美 國 衰 退 對 散 貨 運 費 的 影 響 輕 微 , 相 信 目 前 運 費 指 數 向 上 的 走 勢 , 可 持 續 至 2009 年 , 因 為 散 貨 需 求 的 主 要 動 力 來 自 中 國 。 中 國 進 口 鐵 礦 石 由 2000 年 的 7000 萬 噸 , 增 至 去 年 的 3.8 億 噸 , 佔 全 球 整 體 進 口 的 比 例 , 由 16% 升 至 近 50% , 可 見 中 國 對 鐵 礦 石 的 需 求 十 分 龐 大 。

多 外 資 大 行 唱 好
中 海 發 展 ( 1138 ) 專 注 散 貨 業 務 , 是 最 受 惠 股 份 之 一 。 高 盛 指 中 海 運 費 增 幅 理 想 , 反 映 中 海 穩 固 的 盈 利 增 長 能 力 , 因 而 調 高 集 團 今 明 兩 年 盈 利 預 測 9% , 目 標 價 調 升 至 24.1 元 , 維 持 買 入 評 級 。 大 摩 則 指 BDI 指 數 近 期 的 強 勢 及 中 國 與 國 際 鐵 礦 石 供 應 商 談 判 至 尾 聲 , 都 為 中 海 股 價 帶 來 動 力 , 維 持 跑 贏 大 市 評 級 及 目 標 價 27.45 元 。 法 巴 表 示 , 中 海 發 展 受 惠 突 出 的 盈 利 組 合 及 優 越 的 策 略 , 看 好 其 長 遠 盈 利 增 長 前 景 , 維 持 買 入 投 資 評 級 , 目 標 價 上 調 至 24.35 元 。

買 賣 策 略 : 中 海 發 展 在 過 去 3 個 多 月 跑 贏 大 市 , 在 17 至 25 元 之 間 形 成 橫 行 區 。 上 周 股 價 受 到 鐵 礦 石 談 判 消 息 支 持 , 出 現 兩 大 裂 口 急 升 , 近 日 以 旗 形 整 固 , 可 候 回 至 21 水 平 買 入 , 若 升 穿 24.9 元 雙 頂 阻 力 , 下 一 目 標 在 28.2 元 , 失 守 19 元 止 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