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4, 2008

炒 友 Blog : 化 肥 股 受 捧 海 油 化 學 炒 落 後


有 「 股 神 」 之 稱 的 畢 菲 特 表 示 已 向 MBIA 、 Ambac 及 FGIC 這 3 家 美 國 債 券 保 險 商 提 出 , 為 合 共 8000 億 美 元 的 市 政 府 債 券 提 供 再 保 , 消 息 刺 激 美 股 早 段 急 升 超 過 200 點 , 惟 收 市 道 指 僅 升 133 點 , 主 要 是 科 技 股 沽 壓 仍 大 。

上 述 Offer 已 被 其 中 一 家 債 保 商 拒 絕 , 另 兩 家 則 未 有 回 應 。 畢 菲 特 提 出 的 方 案 , 有 助 債 保 商 力 保 AAA 評 級 , 債 保 商 用 最 優 質 資 產 力 保 評 級 , 至 少 有 望 繼 續 生 存 , 否 則 一 旦 被 調 低 評 級 , 火 燒 連 環 船 效 應 不 知 牽 連 會 有 多 廣 。 債 保 商 反 應 冷 淡 , 相 信 只 是 為 爭 取 更 佳 談 判 條 件 , 而 非 不 想 被 「 拯 救 」 , 所 以 消 息 最 終 仍 會 是 正 面 的 。

3 月 料 再 減 息 半 厘
不 過 救 得 了 債 保 商 , 要 救 美 國 樓 市 恐 怕 仍 有 一 大 段 路 要 走 。 六 大 銀 行 聯 同 華 府 提 出 「 救 生 索 計 劃 」 挽 救 斷 供 業 主 , 表 面 上 可 避 免 斷 供 潮 惡 化 , 惟 問 題 始 終 在 於 業 主 的 就 業 及 供 款 能 力 , 另 外 若 樓 價 持 續 下 跌 , 業 主 預 期 續 供 損 失 多 於 數 , 會 寧 可 放 棄 物 業 , 以 上 計 劃 效 用 , 似 止 痛 劑 多 過 治 療 良 方 。

信 貸 嚴 重 收 縮 是 另 一 問 題 , 雖 然 聯 儲 局 上 月 在 短 短 9 日 內 減 息 合 共 1.25 厘 , 但 據 美 林 證 券 所 提 供 數 字 , 企 業 借 款 所 付 利 息 成 本 , 較 聯 儲 局 減 息 前 不 減 反 增 , 例 如 40 多 萬 美 元 的 Jumbo Mortgages , 上 月 利 率 就 錄 得 上 升 而 非 下 跌 , 反 映 銀 行 缺 乏 發 債 渠 道 提 供 便 宜 資 金 , 同 時 要 以 更 高 利 息 回 報 補 償 風 險 。 現 時 要 救 樓 市 , 獨 沽 一 味 靠 聯 儲 局 放 水 , 3 月 18 日 會 議 或 之 前 減 息 半 厘 的 機 會 , 市 場 估 計 已 由 上 月 底 的 68% , 升 至 100% 。

重 拾 升 軌 先 睇 5 元
美 國 再 減 息 , 雖 然 對 本 港 直 接 刺 激 已 經 不 大 , 惟 至 少 有 助 紓 緩 信 貸 緊 張 , 緩 和 全 球 金 融 危 機 。 港 股 昨 日 在 利 好 消 息 之 下 仍 然 升 唔 起 , 原 因 之 一 是 A 股 表 現 不 濟 , 看 來 港 股 要 大 幅 回 升 , 客 觀 條 件 仍 然 未 相 就 。

除 了 日 前 提 及 的 內 房 股 之 外 , 化 肥 股 亦 有 追 捧 , 中 化 化 肥 ( 297 ) 昨 以 大 成 交 升 穿 中 期 降 軌 阻 力 , 技 術 呈 突 破 , 因 獲 大 行 睇 好 , 如 炒 落 後 可 留 意 同 業 海 油 化 學 ( 3983 ) , 其 股 價 在 上 月 跌 至 3.9 元 低 位 後 正 組 織 平 行 上 升 通 道 回 升 , 近 日 跌 抵 平 行 通 道 底 支 持 , 博 再 升 至 通 道 頂 5.1 元 , 有 逾 1 成 利 潤 空 間 , 在 現 時 市 況 已 是 難 能 可 貴 。

買 賣 策 略 : 現 價 買 入 , 首 目 標 5.1 元 , 跌 穿 通 道 底 支 持 4.38 元 止 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