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2, 2008

炒 友 Blog : 難 敵 大 氣 候 地 產 指 數 技 術 轉 壞


港 股 繼 年 假 前 暴 跌 1339 點 後 , 昨 日 再 跌 逾 800 點 , 期 指 更 加 跌 近 千 點 。 要 找 理 由 解 釋 跌 市 , 隨 手 都 可 以 找 到 好 幾 個 , 但 最 重 要 一 點 , 是 跌 市 不 止 在 香 港 出 現 , 整 個 亞 太 區 股 市 都 跌 得 慘 烈 , 印 度 股 市 更 加 急 跌 逾 4% 。 昨 日 午 市 商 品 價 格 持 續 上 升 , 但 油 股 及 金 礦 股 都 普 遍 下 跌 , 又 是 另 一 個 不 利 大 市 的 訊 號 。

市 場 對 昨 日 跌 市 的 其 中 一 個 解 釋 , 是 法 興 宣 佈 4 供 1 供 股 集 資 , 再 加 上 控 ( 005 ) 有 意 出 售 法 國 零 售 銀 行 業 務 , 市 場 擔 心 歐 洲 的 金 融 危 機 繼 續 擴 散 。 另 一 方 面 , 剛 於 上 周 六 舉 行 的 七 大 工 業 國 ( G7 ) 會 議 , 財 金 領 袖 除 了 發 表 悲 觀 言 論 , 並 無 積 極 而 有 效 的 措 施 挽 救 全 球 經 濟 , 也 令 市 場 失 望 。

港 股 風 險 來 自 外 圍
其 實 G7 會 議 近 年 已 淪 為 吹 水 會 , 期 望 會 有 救 市 措 施 未 免 太 過 苛 求 , 反 而 德 國 財 長 的 一 番 言 論 較 有 留 意 價 值 。 德 國 財 長 估 計 , 金 融 界 受 次 按 風 暴 影 響 的 撇 賬 總 額 可 能 高 達 4000 億 美 元 ( 約 3.12 萬 億 港 元 ) , 擔 心 金 融 業 因 信 用 卡 或 汽 車 貸 款 而 撇 賬 的 風 險 增 加 , 銀 行 界 必 須 「 及 時 與 全 面 披 露 」 相 關 損 失 。

根 據 美 國 財 政 部 資 料 顯 示 , 自 從 去 年 8 月 至 今 , 美 國 金 融 機 構 就 次 按 進 行 的 相 關 資 產 撇 賬 已 達 1500 億 美 元 ( 約 1.17 萬 億 港 元 ) , 而 評 級 機 構 標 準 普 爾 早 前 預 計 , 金 融 機 構 相 關 損 失 最 終 將 達 2 萬 億 港 元 , 估 計 數 字 遠 比 德 國 財 長 保 守 。

標 準 普 爾 表 示 , 已 調 低 或 考 慮 調 低 超 過 8000 類 , 總 值 5340 億 美 元 ( 4.16 萬 億 港 元 ) 的 次 按 相 關 投 資 產 品 評 級 , 而 首 當 其 衝 的 受 害 者 之 一 將 是 債 券 保 險 商 , 例 如 全 球 最 大 債 券 保 險 商 之 一 MBIA , 手 上 總 值 6520 億 美 元 ( 5.08 萬 億 港 元 ) 的 資 產 估 值 將 受 到 質 疑 , 令 其 經 營 更 加 困 難 。 現 時 港 股 仍 視 外 圍 市 場 風 險 為 最 大 考 慮 , 上 周 初 出 現 的 反 彈 浪 , 已 證 實 不 成 氣 候 。

地 產 股 未 到 撈 底 時
地 產 股 在 早 前 的 中 資 股 跌 浪 中 表 現 硬 淨 , 但 近 期 即 使 大 市 反 彈 , 亦 已 乏 力 上 升 , 變 成 跑 輸 大 市 股 份 類 別 。 下 圖 是 地 產 分 類 指 數 , 自 去 年 10 月 底 升 近 40000 點 後 , 幾 次 試 頂 都 受 制 40000 點 關 , 上 周 三 裂 口 急 跌 , 已 補 回 上 月 23 日 留 下 的 上 升 裂 口 , 利 好 見 底 的 「 島 形 底 」 失 效 , 反 而 變 成 另 一 個 沉 重 頂 「 孤 島 」 。 地 產 分 類 指 數 昨 已 跌 穿 上 月 22 日 低 位 , 地 產 股 要 撈 底 還 未 是 時 候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