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7, 2008

股 場 放 大 鏡 : 抽 水 失 控 中 央 要 再 出 招


面 對 內 地 A 股 連 日 下 跌 , 中 證 監 突 然 出 招 , 收 市 後 在 網 站 上 以 問 答 形 式 出 口 術 , 對 近 日 由 平 安 保 險 ( 2318 ) 掀 起 的 一 輪 大 規 模 再 融 資 , 點 名 發 出 措 詞 嚴 厲 批 評 。

中 證 監 透 過 網 站 , 以 記 者 名 義 提 出 : 「 前 一 段 時 間 , 中 國 平 安 推 出 了 千 億 再 融 資 議 案 , 據 悉 , 近 期 也 有 不 少 上 市 公 司 在 醞 釀 類 似 的 計 劃 , 監 管 層 對 此 持 何 種 態 度 ? 」 中 證 監 「 發 言 人 」 回 應 , 指 再 融 資 雖 然 是 資 本 市 場 的 重 要 功 能 , 但 絕 不 應 是 惡 意 「 圈 錢 」 行 為 。 對 於 平 保 堅 持 進 行 世 紀 融 資 , 且 不 肯 交 代 集 資 真 正 用 途 , 中 證 監 認 為 有 關 決 策 , 應 考 慮 市 場 情 況 及 自 身 實 際 需 求 。

對 話 並 披 露 平 保 仍 未 向 中 證 監 提 交 融 資 申 請 , 倘 收 到 其 正 式 申 請 , 將 依 法 審 核 , 督 促 公 司 強 化 訊 息 披 露 。 是 次 平 保 巨 額 集 資 1600 億 元 , 比 平 保 H 股 總 市 值 1400 多 億 元 還 要 多 , 的 確 誇 張 , 但 平 保 竟 然 不 願 交 代 集 資 用 途 , 僅 表 示 有 機 會 進 行 收 購 , 呢 單 集 資 , 的 確 抵 鬧 。

靠 出 口 術 仲 未 夠
不 過 , 呢 單 集 資 既 然 要 待 3 月 5 日 股 東 會 舉 手 通 過 , 中 證 監 作 為 中 立 角 色 , 又 何 須 多 此 一 舉 出 口 術 ? 正 是 由 於 國 內 證 券 市 場 法 規 的 不 完 善 , 再 融 資 抽 水 失 控 , 才 導 致 現 時 A 股 市 場 出 現 信 心 危 機 , 與 其 出 口 術 , 倒 不 如 從 法 規 完 善 手 。 昨 日 A 股 跌 勢 總 算 暫 時 受 控 , 下 一 步 要 睇 當 局 會 否 第 二 度 「 出 招 」 。

紫 金 趁 急 跌 買 貨
中 央 叫 停 再 融 資 抽 水 , 還 出 動 到 另 一 政 府 部 門 。 國 家 環 境 保 護 總 局 日 前 宣 佈 , 已 完 成 對 37 家 公 司 上 市 的 環 保 核 查 , 並 列 出 黑 名 單 , 包 括 10 家 上 市 公 司 因 未 能 通 過 環 保 核 查 , 或 令 總 值 數 百 億 元 ( 人 民 幣 , 下 同 ) 的 融 資 計 劃 被 迫 暫 時 擱 置 , 其 中 包 括 已 在 港 上 市 的 中 煤 能 源 ( 1898 ) 、 紫 金 礦 業 ( 2899 ) 及 海 螺 水 泥 ( 914 ) 。 以 上 消 息 令 相 關 股 份 急 挫 , 由 於 紫 金 尚 未 成 功 發 A 股 , 故 影 響 亦 較 大 , 不 過 金 價 長 線 睇 好 , 等 跌 多 一 兩 日 不 妨 撈 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