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5, 2008

炒 友 Blog : 升 破 降 軌 馬 鋼 可 追


昨 日 H 股 指 數 急 升 601 點 , 升 幅 勝 過 傳 統 藍 籌 , 相 信 中 資 股 短 期 仍 會 是 入 市 首 選 , 尤 其 已 沉 靜 多 時 的 鋼 鐵 股 。 近 期 對 鋼 鐵 行 業 影 響 較 大 的 一 個 消 息 , 是 本 月 初 中 國 鋁 業 ( 2600 ) 母 公 司 中 鋁 公 司 宣 佈 與 美 國 鋁 業 聯 手 爭 購 澳 洲 礦 業 公 司 力 拓 。

澳 洲 兩 大 礦 業 巨 企 必 和 必 拓 、 力 拓 現 時 控 制 了 全 球 近 36 % 鐵 礦 石 及 23 % 的 焦 煤 , 這 些 礦 產 都 是 全 球 重 要 戰 略 資 源 , 假 如 該 兩 大 公 司 成 功 合 併 , 勢 必 令 合 併 後 的 新 公 司 享 有 更 大 壟 斷 優 勢 , 包 括 中 國 在 內 的 鐵 礦 石 買 家 , 議 價 能 力 更 處 劣 勢 。

鋼 鐵 股 估 值 合 理
「 中 美 」 聯 手 加 入 爭 購 後 , 必 和 必 拓 提 出 調 高 收 購 價 13% , 這 場 收 購 戰 如 何 發 展 值 得 關 注 。 收 購 戰 出 現 , 時 間 上 剛 好 為 中 國 寶 鋼 參 與 全 球 鐵 礦 石 談 判 的 第 3 輪 , 且 即 將 進 入 具 體 談 判 價 格 , 入 股 消 息 或 對 鐵 礦 石 談 判 產 生 微 妙 影 響 。 因 此 , 收 購 消 息 在 農 曆 年 假 前 一 度 令 國 內 鋼 鐵 股 紛 紛 漲 停 板 , 香 港 上 市 的 鋼 鐵 H 股 表 現 算 是 差 強 人 意 。

鋼 鐵 股 自 高 位 大 幅 回 落 , 負 面 因 素 是 否 已 反 映 得 七 七 八 八 ? 高 盛 認 為 , 鋼 鐵 股 的 估 值 已 反 映 成 本 上 升 因 素 , 對 鋼 鐵 業 供 應 面 保 持 正 面 看 法 , 預 期 鋼 鐵 業 為 其 中 一 個 供 應 緊 絀 的 行 業 , 因 去 年 12 月 原 鋼 產 量 按 年 增 幅 僅 8% , 11 月 為 5% , 至 於 07 年 全 年 產 量 增 長 為 16% , 低 於 06 年 的 21% 。 高 盛 指 , 內 地 鋼 鐵 股 股 價 自 去 年 10 月 高 已 大 幅 下 調 53% , 對 比 其 他 商 品 股 及 大 市 分 別 只 有 40% 及 31% 的 跌 幅 , 認 為 鋼 鐵 股 現 估 值 已 大 致 反 映 成 本 上 升 的 壓 力 。

產 品 議 價 能 力 強
瑞 信 亦 認 為 , 鋼 鐵 股 成 本 上 升 同 時 , 亦 不 能 忽 視 其 提 價 能 力 , 舉 例 馬 鋼 ( 323 ) 自 去 年 第 三 季 以 來 加 價 4 次 , 令 目 前 不 少 產 品 售 價 較 當 時 高 出 每 噸 800 至 1000 元 人 民 幣 。 瑞 信 重 申 馬 鋼 跑 贏 大 市 評 級 , 但 將 目 標 價 由 9.9 元 降 至 8.2 元 。 該 行 並 調 高 鞍 鋼 ( 347 ) 投 資 評 級 , 由 跑 輸 大 市 調 高 至 中 性 , 目 標 價 調 高 近 26% 至 17.6 元 。

參 考 瑞 信 目 標 價 , 看 來 馬 鋼 的 潛 在 上 升 水 位 較 鞍 鋼 高 得 多 。 馬 鋼 由 去 年 10 月 開 始 之 調 整 , 跌 幅 高 逾 56% , 與 不 少 中 資 股 一 樣 , 試 底 過 程 出 現 MACD 等 技 術 指 標 的 底 背 馳 , 昨 日 股 價 已 升 穿 中 期 下 降 軌 , MACD 重 現 熊 牛 , RSI 勢 破 降 軌 , 已 構 成 買 入 訊 號 , 現 價 買 入 , 首 目 標 1 月 反 彈 高 位 5.56 元 , 失 守 4 元 止 蝕 。

沒有留言: